李克强总理博鳌演讲传递中国“正能量”

2019-03-29 18:31: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

  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就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

  李克强总理在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等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方应寻求互利合作的双赢、多赢之道,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气度、协调的行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这一“中国主张”契合实际,获得与会各方高度赞同。日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呼吁各国以及各经济部门间加强合作,展开多边对话,以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这与李克强总理的主张不谋而合。

  事实上,中国正以扩大开放的实际行动践行互利共赢理念。在20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了多项重要开放举措。一年来,从美国标普信用评级在华设立全资子公司,到外商投资法的出台,这些措施有序落地开花,结出丰硕果实。

  在本届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对外开放这一基本国策,释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磅信号。与会各方均认为,在世界各国对待全球化问题态度分化之际,中国坚定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尤其是加大服务业开放,令人鼓舞。今后,中国将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同时,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并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走出去”,这是各国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增长。

  当今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相互依存空前紧密,利益共生不断深化,改变着国际关系的形态和运行方式。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关系变化不适应的地方日益增多,世界呼唤新的全球治理理念。

  近年来,中国顺应世界大势,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受到各方普遍认可。李克强总理在本届论坛上进一步提出,各方应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各方应积极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但不能另起炉灶,也不是只服务于少数国家的利益,应寻求最大公约数;在全球贸易治理方面,中国倡导自由贸易,同样主张公平贸易。

  李克强总理就全球治理提出的以上“中国方案”,进一步诠释了中国一贯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破解全球治理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将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