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头,习主席访欧助推中欧关系更进一步

2019-03-29 18:16: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习主席将新年首访定在欧洲,这其中既包括“志同道合”、“相互中意”的古丝路终点意大利,也有与我国国土面积、经济体量差异巨大的“微型国家”摩纳哥,更有相互吸引、交相映辉、有着“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之称的法国。习主席此访还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欧委会主席容克亲切会晤,面向整个欧洲,发出“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进”的时代强音,推动中欧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迸发蓬勃生机与活力。

  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习主席此访不仅将西西里甜橙与意大利猪肉送入中国千家万户的餐桌,接回了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创下20年来最大规模的文物返还记录,更与意签署29项合作协议及意向书,潜在价值高达200亿欧元;中法也达成了包括购买290架A320和10架A350空客飞机,总计约300亿欧元的合同。中意、中法合作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航空航天、农业、金融、科技、教育合作等方方面面。同时,借着习主席访欧的东风,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签订协议,将共同参与2023-2024年嫦娥六号探测器探月计划,中法将携手登月。此外,摩纳哥电信与华为在电信领域的5G技术合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中摩在环保、电信、移动支付领域的合作已走在中欧前列,在生态保护、科技创新、可再生能源领域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并有望在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医疗物联网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战略沟通更加通畅。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转,得益于多层次、多领域健全的沟通交流机制。中法、中意多年来高层往来密切,并不断以多种形式、不同级别的对话磋商为补充,为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摩纳哥亲王也曾先后10次访华,习主席此次回访受到摩纳哥上上下下的热烈欢迎,正如习主席所言,中摩关系已成为“不同大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此外,在习主席的推动下,中意首届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正式落地,并通过建立“中意财长对话机制”进一步加强中意两国经济财金领域的沟通与合作,为双方金融机构加强交流、深化投资合作奠定制度基础。

  “一带一路”再结硕果。作为南欧重要国家、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在习主席访问期间正式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7国集团(G7)中第一个正式宣布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意大利有意通过签署谅解备忘录加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投资意大利计划”对接,推动意大利成为连接欧亚的“南部桥梁”。中意双方也将通过深化在港口、物流、海运等领域的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泛欧交通运输网(TEN-T)的对接,共同分享经济增长机遇。意大利这一互利共赢的决定将在G7及世界其他发达经济体中产生“样板效应”,促使更多国家走出观望,付诸行动,在四月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积极与中国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早日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携手做大合作的蛋糕,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与欧共商全球治理。习主席访法期间,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倡议下,首届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在巴黎举行,与会代表就“互联互通”、“全球治理”、“数字治理”、“气变管控”四大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法外长勒德里昂称,当前全球治理环境恶化,中法在全球治理方面有很多共识,法方与欧盟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探讨全球治理框架,携手应对未来挑战。此外,访问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亦史无前例地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欧委会主席容克赴法共同参会,以捍卫多边主义为重点,强调中欧将始终以合作为主旋律,相向而行,在推动联合国及世贸组织改革、维护《巴黎协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共同捍卫以规则为基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发展注入中欧力量。(刘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