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媒体合作会议呼吁共迎时代挑战、共谋合作发展

2019-03-30 00:5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亚洲媒体合作会议现场 摄影:沈保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法、荣寰、沈保鹏)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媒体合作会议”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20个亚洲国家的媒体和互联网行业代表围绕“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新的传播变革一触即发,全媒体时代扑面而来。他还就亚洲媒体的未来建设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第一是希望亚洲媒体引领锐意创新的新风尚。第二是希望亚洲媒体构建融合传播的新格局。第三是希望亚洲媒体谋划合作共赢的新愿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全媒体是当今国际传播最突出的特点,全媒体为国际传播创造了无限的可能和丰富的形式。他介绍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建设全媒体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尤其是努力推进向“4K+5G+AI”智能化媒体转型。阎晓明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愿与亚洲媒体伙伴加强节目、技术、人员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弘扬革新开放、务实合作的时代精神,携手构建全媒体国际传播新格局。

  与会代表就“全媒体时代:亚洲媒体的挑战与机遇”、“国际话语权:亚洲媒体的困境与变革”以及“命运共同体:亚洲媒体的使命与担当”三个分议题进行了讨论。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社长赛义德·齐亚哈什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十分看好亚洲媒体的合作前景。他还就亚洲媒体如何在全媒体时代加强合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赛义德·齐亚哈什米说:“首先,面对西强我弱的情况,亚洲媒体要有自信;其次,亚洲媒体要更好地团结在一起,打破西方媒体对舆论的垄断;再次是亚洲媒体在全媒体到来时候,要主动抓住机遇,学会利用新技术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还有就是亚洲媒体要主动找到彼此的共同点,扩大共识,并在此基础上扩大合作。”

  阿联酋艾因网项目总监哈尼·西蒙先生在接受采访时高度评价本次亚洲媒体合作会议,认为会议在促进亚洲各媒体之间相互交流、凝聚共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相信本次会议将成为亚洲媒体加强合作的重要一步。他说:“亚洲媒体之间可以通过多种不同的途径开展合作,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找到合适的平台来团结各方,达成共识。亚洲各媒体可以通过多个方面开展合作,比如:信息交流、共同制作节目、播出节目、消息互通以及培训等等。”

  本次会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举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罗林泉、博鳌亚洲论坛媒体与文化事务部主任钟卉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