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菲律宾总统宣布成立“邦萨摩洛”穆斯林自治区

2019-03-30 06:17:02|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马尼拉3月29日电(记者袁梦晨 郑昕)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9日宣布,当天在菲南部正式成立“邦萨摩洛”穆斯林自治区,取代原有的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

  杜特尔特在菲南部城市哥打巴托市举行的“邦萨摩洛”穆斯林自治区成立仪式上说,自治区成立“掀开了菲律宾历史上新的一页”,将能促使南部重回和平稳定。

  “邦萨摩洛”穆斯林自治区政府首席部长哈吉·易卜拉欣表示,他将致力于领导政府保护自治区所有公民的合法权益,打击各类犯罪,维护和平稳定。

  新成立的“邦萨摩洛”穆斯林自治区覆盖菲南部原有的五省一市,面积约1.27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400万。自治区政府主要官员由当地两大武装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解”)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摩解”)及菲政府共同提名,自治区政府首席部长由“摩伊解”主席担任。自治区政府在行政管理、立法司法、财政税收等方面享有比一般地方政府更大的自治权,但不能拥有自己的军队和警察。

  菲南部地区穆斯林人口众多。自上世纪70年代起,这一地区持续动荡,陆续出现多个反政府武装组织,其中以“摩伊解”与“摩解”力量最大。两大组织与政府军之间的军事冲突持续数十年,造成十余万人丧生。

  1996年,“摩解”与菲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并接受自治,该国随后成立了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2014年,“摩伊解”与菲政府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双方同意在菲南部建立一个更大的穆斯林自治区。

  2018年7月,杜特尔特签署了一项名为《邦萨摩洛基本法》的法案,正式批准在菲南部地区建立一个更大的穆斯林自治区,以取代原有的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

标签:杜特尔特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