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议会下院否决脱欧协议关键部分 脱欧进程更加扑朔迷离

2019-03-30 09:2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康炘冬):当地时间3月29日,也就是原定英国脱欧的这一天,英国议会下院再次否决了脱欧协议中的关键部分,使得英国脱欧进程更加扑朔迷离。

  “286票支持,344票反对,退出协议无效!”

  当地时间29日下午2点多钟,英国议会下院议长伯考宣布了议员们对呼吁“通过退出协议”的动议的投票结果。

  脱欧协议包括两部分内容,即退出协议和有关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政治宣言,29日,议员们只对退出协议进行了投票。议员们投票的退出协议主要是英国脱欧的条件,内容包括有争议的“分手费”、“公民权利”和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边境安排问题等。其中,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边境安排问题是英国脱欧的难点所在。1月15日和3月12日,脱欧协议因此两次在议会遭到否决。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议会否决退出协议表示深深的遗憾,同时她表示英国“基本上确定”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她说:“我对议会所有成员表示深深的遗憾。这个投票结果有‘死亡’的含义和‘法律的违约’。英国应该于4月12日离开欧盟。现在距离4月12日只有14天时间了。这个时间不足以批准协议,而议会下院的大多数议员不支持无协议脱欧,我们不得不找到‘选择性向前走’的办法。我们‘基本上确定’参与欧洲议会选举。”

  根据欧盟21日同意的英国延期脱欧方案,如果英国议会下院能够通过脱欧协议,脱欧将延期到5月22日;如果英国议会再度否决脱欧协议,那么脱欧将延期到4月12日。如果英国议会不能通过脱欧协议,那么英国需在4月12日之前决定是否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如果决定参选,有可能继续延长脱欧期限;如果不做出参选决定,继续延长选项将自动作废。

  在议会否决退出协议后,英国最大在野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在发言中要求举行大选。他说:“这是首相脱欧协议第三次在议会遭到否决。下周一,议会有机会、有责任为国家的所有人找到一个能得到多数议员支持的、更好的协议。议会现在已经非常清楚,脱欧协议必须修改。如果首相不能同意这个观点,那么她就得下台。现在就下台,我们可以举行大选,以决定国家的未来。”

  29日,是原定英国脱欧的日子,议会大厦外,成千上万名脱欧支持者举行了抗议活动,反对推迟脱欧。他们高喊“现在就脱欧”的口号,交通一度被中断。而来自桑德兰市的“脱欧行走”队伍当天也抵达议会大厦,加入抗议阵营。

  议会否决退出协议后,使得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增加,英国多个企业组织呼吁议员和政府找到解决办法,避免无协议脱欧的“噩梦”。

  据悉,4月1日,议员们将对一系列脱欧文件进行投票,以期找到多数议员支持的脱欧方案。4月3日,英国议会下院有可能进行新一轮的“指示性”投票。如果英国没有向欧盟请求延期脱欧并得到同意的话,4月12日英国将脱离欧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