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在博鳌举行 聚焦互联互通和海南自贸港建设

2019-03-30 01:05: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分论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分论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维拉)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分论坛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中国内地、香港,以及老挝、柬埔寨、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部分省市的代表与会,聚焦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主题。

  海南是中国最年轻的省份,也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香港在促进海南与东盟之间的友好关系中可以扮演非常独特的角色。香港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2018年达到13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在香港,有600家商业运营公司来自于东盟国家。过去40年以来,香港起到改革开放前沿的独特作用,愿意做好海南与东盟的连接工作。

  泰国清迈府副府尹艾伦·凡特维说,中泰一家亲,现在有很多中泰直飞航线,很多中国游客到清迈旅游,给清迈带来了巨大的旅游收益。我们希望更多海南餐饮投资泰国,并希望开通清迈-海南直飞航线。他还表示,清迈与海南省的气候条件相近,今后可以更多关注农业方面的合作。

  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表示,柬埔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共商共建共享,双方在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合作非常深入。他说,西哈努克省有很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已成为连接柬中两国的重要桥梁,为双方的合作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说,海南省在自然环境、自然资源、投资环境方面与西哈努克省有着相似的条件和发展潜力。

  老挝万象市副市长高皮拉万·阿派腊说,老挝是一个内陆国,没有出海口,但是老挝与中国和东盟4个国家接壤,得天独厚地理位置给我们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与包括海南省在内的中国各省市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中老铁路建设现在已经完成了大部分,这一巨大成果将促进老挝的经济发展,包括旅游业、工业、商贸等各个领域。

  新加坡国会议员陈佩玲说,中国与东盟2015年11月签署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是非常值得庆幸的事。2018年中国提出打造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意愿,相信会在中国-东盟贸易方面发挥很大的潜能。她还表示,新加坡可以在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方面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数字互联互通方面。她说,数字互联互通将为所有国家带来新的商机,将为未来经济铺路,为下一代的就业铺路。

  广州市长蔡朝林说,他希望广州与东盟的互联互通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立更加便利的交通联系,广州海港与空港与东南亚国家联系最紧密。二是贸易方面的互联互通。2018年广东与东盟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1300亿元,这远远不够,希望更多东盟国家的产品进入广东庞大的消费市场。三是形成更加紧密的人文交流合作,加大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力度。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说,武汉与东盟国家友好交流频繁,目前已与东盟国家8个城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在互联互通方面,截止2018年,武汉与东盟国家20个城市开通了国际航线,每周往返的航班超过180个。此外,376家东盟企业在武汉投资,合同外资额达300多亿美元。

  自2015年首届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举办以来,该机制已成为中国-东盟地方政府间增进了解互信,推动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