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采取多项措施严格管控芬太尼类药品 确保取得实效

2019-04-01 16:5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4月1日,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等部门官员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管控芬太尼类药品,确保规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国新办就芬太尼类物质管制进展及下步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摄影:靳丹妮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介绍,5月1日起芬太尼类物质将列入《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他说,这标志着中国政府已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这是中国禁毒法制建设历程中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中国政府将采取多种措施以保障管控取得实效。刘跃进表示:“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列管公告公布实施后,中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将抓紧制定出台‘办理芬太尼类物质犯罪案件适用法律指导意见’‘芬太尼类物质犯罪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全面提升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监测预警、现场查缉、检验鉴定和危害评估水平,为日常监管和执法打击提供科学高效的技术保障,确保整类列管在执法和司法实践中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刘跃进表示,中国政府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分享毒品治理经验,携手共治毒品难题。在发布会上,刘跃进还介绍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打击此类犯罪的相关情况:“关于芬太尼类物质,中国主要是与美国执法部门在这个领域开展情报交流、信息共享和案件联合侦查,工作进行得顺利,合作也比较密切。美国缉毒署对与中国执法部门各方面的合作是非常满意和赞赏的。其他相关国家,特别是欧洲的国家,在芬太尼类物质以外的其他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侦查打击方面,与中国也有一定程度的合作,特别是在加强情报交流、共享信息、联合侦查等方面,合作的情况也不错。”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美国一直在指责中国是其芬太尼类物质的主要来源国”,对此,刘跃进表示,美方的指责缺乏证据、有违事实。他说:“中国对芬太尼类药品的管控是非常严格的,合法厂家生产的芬太尼类药品从来没有发生过流弊,也不可能流入美国。中国执法部门曾经侦破过数起非法加工和向美国贩卖芬太尼类物质的案件,都是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联,以伪装、夹藏等方式通过国际邮包输往美国,但数量极为有限,不可能是美国的主要来源。美方的指责缺乏证据、有违事实。”

  刘跃进强调,中国政府历来秉承厉行禁毒的原则,以负责任大国的态度,认真履行国际禁毒义务,积极参与全球毒品问题治理。制贩和滥用芬太尼类物质是一个国际性问题,仅依靠一国之力难以解决,需要各国共同努力。中国政府愿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研究、积极应对芬太尼类物质等新精神活性物质管制这一国际难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