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万亿元 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19-04-02 23:36: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中国国家互联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2日在北京表示,截至去年底,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三分之一。未来将从加强核心技术突破、优化升级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全力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下面请听记者李雯婷的详细报道。

  在当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国家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当前,数字中国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电子政务、信息便民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去年底,中国光缆总长度达4358万公里,4G网络覆盖持续扩大,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5G核心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取得突破,IPv6规模部署提速。据有关机构测算,到去年底,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万亿元,占GDP的三分之一。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统服务。”

  此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成果丰硕。中国率先提出的《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和《“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落地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电子政务发展也都取得明显成效。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中国重点行业中的骨干企业还纷纷加快了工业互联网布局。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透露,平台赋能企业的效果已初步显现,“经初步了解,重点工业企业互联网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达到59万台,工业APP平均1500多个,注册户数平均超过50万。2018年平台相关业务收入平均约为5亿元,有的企业实际上研发成本降低3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实现节能减排10%以上。同时还形成了一批基于平台的创新解决方案,并在轻工、钢铁、石化、电子等行业实现了商业化应用。”

  展望未来,中国国家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中国将从加强核心技术突破、优化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等六个方面全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加强核心技术突破,集中力量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的超前布局,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供给能力,进一步完善5G商用准备,全网络推动IPv6进程;进一步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另据了解,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今年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峰会将邀请部分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在华外资企业、智库代表与会,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打造世界信息化领域合作交流、共谋发展的合作平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