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定新年号“令和” 首次未采撷中国古代典籍

2019-04-02 08:09:29|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日本政府4月1日发布新年号,定为“令和”。

  现任天皇定于4月30日退位,宣告“平成”时代结束。新年号自5月1日新天皇即位起施行。

  【六选一】

  1日上午9时30分,日本首相官邸召开年号恳谈会,就备选年号征求专家最终意见。经与国会众参两院议长商议、全体阁僚会议讨论,大约两个小时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召开记者会,发布新年号“令和”,白底黑字,毛笔书写,用木框装裱。

  新年号选定过程严格保密,所有参与专家和内阁成员上交手机,正式发布前与外界隔绝接触。

  日本政府3月14日正式委托多名专家提供新年号方案,提案者来自日本文学、汉文学、日本史学、东洋史学等领域。政府高层消息人士1日向共同社记者证实,当天讨论的年号最终备选方案共6个。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说,为避免凸显新年号与特定个人关联,不会公开“令和”由谁提议,同时不会公开其他5个备选年号。

  【寓和平】

  “令和”取自日本古典诗歌集《万叶集》中“初春令月,气淑风和”,吟咏梅花。“令月”意为吉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身穿深紫色西装,就新年号发表讲话:“希望每一个日本人能够像严寒过后初春来临时盛开的梅花那样,带着对明天的希望,各自绽放精彩人生。”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仍在使用年号的国家。

  日本首个年号“大化”始于公元645年,“令和”是第248个年号。日本年号所用汉字不多,从“大化”到“令和”,总共73个汉字,有重复使用。其中“永”字最多,29次。这是“令”字首次出现在年号中,“和”字是第20次,曾用于“昭和”、“和铜”等年号。

  日本年号以往取自中国古代典籍,“令和”是首个出自日本古代典籍的年号。

  一名现年70岁的市民告诉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记者:“平成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代。和字给人以和平的印象,希望新的年代也能和平。”

  【引热潮】

  明治以来,日本天皇在位期间只用一个年号,在上一任天皇去世、新天皇登基时更换年号。现任天皇明仁将是日本近200年来首位在世时退位的天皇,令这次换年号不同寻常。

  新年号发布后,日本各大报纸发行号外,几分钟内分发一空。

  日本最大地图绘制企业ZENRIN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地名里没有‘令和’!”这条“推文”附上搜索结果截图,发现日本全国地名、车站名、设施名都没有“令和”。

  东京股票交易市场1日下午出现有趣景象。一些与“令和”有关的股票受到追捧,投资者一度大量买入日式料理店“梅花”和冰箱制造商“大和冷机工业”股票。

  广岛县福山市一家精密仪器制造商将电视画面中“令和”两字扫描进电脑,使用专门机器刻上水杯,新年号发布后不到3分钟,这款商品就在官网上出售。

  皇太子德仁定于5月1日继任天皇。日本将在当天进入“令和”时代。(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