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瓢虫一号卫星闪烁莫尔斯码问候“星星的孩子” 为自闭症儿童点亮星空

2019-04-03 10:4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2019年4月2日 22点00分12秒至22点02分12秒“瓢虫一号”卫星 闪烁摩斯代码 “你好,星星的孩子” 北京天文馆 马劲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凌飞):今年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当晚,中国商业航天公司九天微星携手北京天文馆,通过“瓢虫一号”卫星在北京上空闪烁莫尔斯码“你好星星的孩子”(NIHAOXINGXINGDEHAIZI),为自闭症儿童送去来自太空的祝福。

  今年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的主题是“消除误区,倡导全纳”。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认为,自闭症儿童不擅长与人交流沟通,辽阔的星空也许更容易吸引他们。九天微星的负责人也表示,希望通过瓢虫一号卫星为“星星的孩子”送去“星星的祝福”这种特别的表达,让自闭症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接纳,也期待借此提高公众对自闭症的深入理解、对自闭症儿童教育问题的关注。一些天文爱好者当晚在奥林匹克公园观看卫星闪烁的全过程,并拍摄了珍贵的闪烁画面。

  瓢虫一号卫星搭载太空自拍、星光闪烁、太空VR三大互动载荷,于去年12月发射,它是全球唯一实现“太空自拍”的卫星和全球首颗能够主动闪烁莫尔斯码的卫星。卫星搭载高功率的聚合光灯阵,闪烁时亮度相当于-0.5等星,可以借用莫尔斯码的原理,通过长闪烁和短闪烁,来表达不同的含义,比如“你好,地球”、“我爱你,中国”、“节日快乐”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