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海尔通过“三位一体”战略积极参与俄罗斯经济发展 带动当地居民就业

2019-04-03 14:23: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海尔俄罗斯冰箱厂工人正在进行冰箱组装(摄影:李俊翔)

海尔俄罗斯冰箱厂工人正在进行压缩机焊接(摄影:李俊翔)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俊翔):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份即将在北京召开,海尔作为中国著名的家电品牌之一,通过“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其中,设在俄罗斯卡马河畔切尔尼市的海尔电冰箱厂从2016年4月22日起开始运营,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不仅为俄罗斯及东欧国家消费者提供了最佳的智能家居家电体验,同时,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居民的就业和经济的发展。

  设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卡马河畔切尔尼市的海尔集团电冰箱厂不久将迎来开业三周年的纪念日。从2016年4月至今,该基地的年生产量已经从最初的7万台增长到了2018年的21.2万台,2019年,在第二条生产线投入运行之后,其年销售量将有望达到32万台。

  海尔俄罗斯电冰箱厂总投资额为5000万美元,从项目启动到第一条生产线投产运营历时12个月。据海尔俄罗斯电冰箱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寿荣介绍,鞑靼斯坦共和国政府和卡马河畔切尔尼市市政府非常重视海尔在当地开设电冰箱工厂,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优惠政策。回忆起项目投产前的审批过程,王寿荣表示:“改造图纸的设计与审批(方面)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即使设计的图纸没有任何问题,正常的流程也需要三个月的审批时间,但是我们时间很紧,我们要求他们一个月的时间就给我们审批完,确实,当地政府给了最大(的支持),加班加点给我们审批,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

  目前,海尔在全球实施的是本土化设计、本土化制造、本土化营销的“三位一体”发展战略,根据“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创新,研发出差异化的产品,并进入当地的主流销售渠道,真正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据王寿荣总经理介绍,在俄罗斯市场上,海尔电冰箱厂的研发人员积极地到用户家中调研,掌握了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和产品“痛点”,并将其转化为设计研发的源头。王寿荣总经理表示:“俄罗斯用户喜欢煲汤,煲汤以后他们喜欢把汤锅一起放进冰箱里面,这个产品我们就设计了一个折叠的搁物架,把它推到后面去,整个汤锅就可以放进去了。”

  另外,由于俄罗斯蔬菜水果价格相对较高,当地人喜欢选择大宗采购的方式,也有将不同类型食材分开储存的习惯,为此,海尔研发人员在增加冷藏室储物空间的同时,特别为冰箱设计了可以活动的隔板,并在冷冻室内增加了抽屉的数量,不仅可以将猪、牛、羊肉等食物分开储存,还降低了寻找食品的难度。

  海尔俄罗斯电冰箱厂十分重视自己产品的质量,因此设立了多点式的质量检测体系,从原材料到生产,再到最终产品的运输,都实施了专业而严谨的质量监测。海尔俄罗斯电冰箱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尔盖•谢德赫表示:“当冰箱进入生产线最后一道工序时,要对它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测,包括防漏电测试、外观严密性检测、功能性检测,通电20至25分钟,观察冷藏室和冷冻室温度的变化是否正常。如果发现不正常的冰箱,绝不会售卖给消费者。”

  为了保护当地的环境,海尔电冰箱厂在生产过程中完全摒弃了喷漆的环节,而是直接购买已经涂好漆的金属板材。另外,从2018年开始,工厂还设置了单独的区域,对工业废料进行分类回收。对此,王寿荣总经理表示:“像我们所有废料的处理,都是严格按照俄罗斯环保要求进行分类存放,由专业的公司进行处理。我们也是一个环保型的企业,我们所用的材料,都是要求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的绿色环保的一些材料。”

  海尔俄罗斯电冰箱厂目前有俄籍员工580人,在二期项目投入运行后,将直接解决当地8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公司不仅在生产车间里安装了中央空调,使工人能够有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还为每个工人设立了单独的换衣间。另外,为了提高员工们对企业的认知和责任,冰箱厂每个月会组织一次员工聚会,会上厂区领导、设计研发人员和工人们在一起交流工作目标和经验,讨论如何研发新的产品,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厂区领导会为表现突出的员工颁发月度奖励。从创立之初就在海尔俄罗斯电冰箱厂工作的俄籍员工德米特里•比特科夫表示:“我在很多的俄罗斯和外资企业里工作过,(相比之下)在这里工作非常舒服,也非常愉快。这是个职业素养很高,很友善的集体,所以我愿意在这里工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