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东盟十国财长共谋数字化转型 阿里巴巴应邀分享经验

2019-04-05 10:2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与部分东盟国家财长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廖丽、李敏):4月4日,东盟十国财长会议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莱举行。本次会议就东盟国家如何发展数字经济进行研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分享数字科技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

  这是东盟十国财长会议首次邀请中国企业授课。井贤栋向东盟十国财长介绍了中国数字科技发展经验。他提到,蚂蚁金服(支付宝)为中国的电商贸易提供了强大支持,促进了经济的活跃,提升了对民生的服务,同时缩小了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和贫富人口之间的差距。数字技术的普及还解决了小企业的融资难题,目前连中国的路边摊也开始了数字化经营,有超过1500万家小微企业享受和大企业一样的金融服务。井贤栋表示,数字技术红利可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当前正在进入的第三次技术革命,让东盟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迎来难得的发展良机。人口和国土面积约等于中国一半的东盟十国如何将技术红利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中国经验可以成为他们借鉴的方向。

  泰国财长阿比萨表示,与十年前相比,科技正在改变今天的世界经济格局,泰国希望从中国学习科技创新经验。他说,蚂蚁金服线上贷款模式对他启发很大,希望泰国可以借鉴这种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菲律宾财长卡洛斯·多明戈斯三世则评价,通过支付宝,可以看到未来。

  东南亚大多数国家依然是现金社会,但这里却是全球互联网普及最快、社交媒体最活跃、年轻消费者最多的区域之一。与此同时,这里的金融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金融服务留有巨大空白。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全球化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国家政府意识到,必须通过互联网和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利用数字技术红利支持经济智能化转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