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美国百人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各界共商美中关系新愿景

2019-04-07 10:07: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2019年 4月5日晚,美籍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在纽约曼哈顿举行2019年年会暨成立30周年庆典,百人会会员及美中政商学界知名人士等数百名嘉宾出席了庆典活动。(钱珊铭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当地时间4月5日至7日,美籍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在纽约举行2019年年会暨成立30周年庆典。与会的美中各界人士围绕 “美国和中国:新愿景”这一年会主题,深入探讨了中美关系及双方在各领域合作的前景。

  当地时间4月5日晚,百人会2019年年会暨成立30周年庆典在纽约曼哈顿拉开帷幕。众多在美国华人社会拥有重要影响力的百人会会员,以及来自美中政商学界、艺术界和科技界的知名人士等数百位嘉宾出席了庆典活动。

  2019年4月5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在纽约出席百人会2019年年会暨成立30周年庆典并发表致辞。(钱珊铭 摄)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在晚宴致辞中首先感谢百人会过去30年来致力于促进中美友好的努力,称其推动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促成了两国人民之间良好的“化学反应”。在谈及如何推动中美关系稳步向前发展时,黄屏表示,中美两国应着眼于共同利益和价值观,而不是强调双方间存在的差异:“中美两国有许多共同的利益和责任,彼此相互依赖,应通过对话而非冲突来化解分歧。冲突于双方无益。我们很高兴能看到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取得了重要和实质性的进展,这将为双方在不久的将来达成协议奠定基础。中国的发展会给美国人带来更多机会,两会期间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就充分表明了这一点。”

  2019年4月5日,美国史代集团董事长莫里斯·格林伯格在纽约出席百人会2019年年会暨成立30周年庆典并发表致辞。(钱珊铭 摄)

  美国史代集团董事长、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莫里斯·格林伯格当晚获颁百人会“促进美中关系终身成就奖”。格林伯格介绍说,他曾任职的美国国际集团过去几十年在中国的发展很顺利,也很成功,并没有受到区别对待。格林伯格表示,中国的进步有目共睹,他对美中关系的未来十分乐观:“美中关系是个覆盖面很广的重要话题。过去几十年,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间长期以来都积极致力于弥合分歧,双边关系虽然不算完美,但一直在稳步向前发展。美中两国保持合作关系将有利于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我对美中关系的未来表示乐观,我也会尽力为此作出贡献。”

  2019年4月5日,美国前财长、前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在纽约出席百人会2019年年会暨成立30周年庆典并发表致辞。(钱珊铭 摄)

  参加活动的美国前财长、前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极大改善了民生,国际社会为之赞叹。与此同时,美国也日益感受到了中国带来的竞争压力,并将美国经济发展的一些问题归咎于中国。而事实上,美国经济的问题源于自身的国情和政策。萨默斯表示,随着美中双方实力的各自变化,两国关系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此,他认为双方需要一段时间重新加强战略互信:“我认为,美中两国在下一阶段需要重新加强战略互信。在这一时期内,两国应正视矛盾,承认双方在多个领域的利益重合并非偶然,而且并不是每个问题都能轻易找到令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但两国都应为彼此留出发展空间,来成就各自的伟大发展事业,允许对方以符合各自传统的方式来建设蓬勃发展的社会。”

  萨默斯认为,如果美中两国能妥善处理双边关系,必将在信息和技术高度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携手推动人类文明实现质的飞跃,而这样的成功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

  2019年4月5日,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在纽约出席百人会2019年年会暨成立30周年庆典并发表致辞。(钱珊铭 摄)

  受邀出席晚宴的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也在演讲中表达了相似观点,呼吁中美两国加强基于现实的战略互信。陆克文认为,尽管中美关系正在经历阶段性挑战,但双方仍需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对世界的稳定与发展都至关重要。

  百人会现有成员150余人,均为在各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美籍华人。该组织致力于推动中美民间交流,同时促进华人全面融入美国社会。继5日的庆典后,本次年会还于6日和7日两天举行系列论坛,邀请多位美国前驻华大使和美中各界人士集中讨论当前的地缘战略动态,以及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及两国在各领域的国际合作。

  2019年4月5日,百人会创始成员之一,美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在纽约出席百人会2019年年会暨成立30周年庆典,并通过现场演奏强调文化交流的重要性。(钱珊铭 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