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有“破”有“立” 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2019-04-08 10:55: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E9区创新工场的“二维码”雕塑

坐落于E9区创新工场大门的标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卜卫军、孙宇峰):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新经济被认为是创新性知识在知识中占主导、创意产业成为龙头产业的智慧经济形态,也是现阶段中国努力追求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经济状态。

  进入经济新常态以后,随着一度依靠规模效应快速发展的传统产业或进入产能过剩状态,或对新经济成长形成资源积压,或与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不兼容,近年,一些落后的传统产业要么逐渐退出历史发展舞台,要么向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转移。另一方面,相比与传统行业的式微,新经济的成长情况直接决定着中国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动力结构、进程和发展趋势,也直接左右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态势。

  在北京,随着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疏解,坚持严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结合,分类细化修订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6家。作为保有古都风貌的现代化大都市,北京正在进行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深刻转型,以“腾笼换鸟”的方式着力发展新经济,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介绍说:“通过不断减重、减负、减量,推动低质低效产业和业态不断退出,盘活低效闲置资源。两年来,全市共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307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500个,为引入高端要素腾出了一批宝贵空间。2018年全市新设立的企业中,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企业合计达到7万余家,占比近4成,注册资本达到7300多亿元,同比增长13.5%。优势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以上。”

  坐落于北京东部的E9区创新工场原本为北京双桥乳制品厂,后改名为三元食品乳品一厂,2012年,乳品厂整体搬迁到大兴瀛海工业园。2014年,这家乳品厂原厂址华丽转型,成为一家富有时尚气息和浓郁创意氛围的文化科技产业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80余家,其中独角兽企业3家,文化创意企业40余家,科技企业30余家。

  在E9区创新工场,有一家名为北京集奥聚合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为近千家企业提供服务,包括金融机构、政府和电信运营商。公司CEO崔晶晶介绍说:“我们主要是通过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像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技术,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建模应用到金融领域的贷前、贷中、贷后,甚至包括它的资产管理、资产评估、风险定价、决策引擎。中国大概有6500万中小微企业,它们很多得不到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我们会通过数据分析的方式评估企业运营情况,为它们提供相匹配的资金服务,包括为它们提供人工智能服务,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显示,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为4700亿元,同比增长30%,预计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元规模。巨大的市场前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在集奥聚合看来,企业只有拥有核心技术,才能真正服务好客户,解决好客户遇到的困难,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实现与客户的共同成长。崔晶晶举例说:“某大型国有银行呼叫中心、客服中心之前大概有7000多人的规模,基于银行的编制和运营成本原因,他们希望未来三到五年工作人员减少到一半,背后就需要取消银行内部的数据壁垒,通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建模平台把数据打通,把数据孤岛整合起来。”

  在北京,像E9区创新工场这样的由老旧厂房改造为文创基地的地方还有很多,有798艺术区,有西店记忆文创小镇,有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有77文化创意产业园等等。在北京看来,老旧厂房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记忆,更是城市文化的“文化富矿”和“金山银山”。目前,北京总计腾退出约2500万平方米老旧厂房,经过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和再生价值,兴办公共文化设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转型利用的老旧厂房占地601万平方米,另有138万平方米正在转型改造。

  北京,一座千年古城,进入新时代更成为一座智慧之城、创新之城。位于市中心的故宫博物院已近600年历史,近年,故宫顺应时代发展,从过去推出简单的文化产品到如今的文化创意产品,故宫深挖传统文化资源,结合人们对高品质、高格调的生活需求,文创收入快速增长,从2013年为6亿元攀升到2017年的15亿元。

  北京近几年的经济发展向人们讲述了一个个“腾笼换鸟”的故事,在这个“破”与“立”的过程当中,北京不仅实现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在逐步实现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其中一个明显的指标就是新经济的比重越来越高,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表示:“2018年,新经济占GDP比重达33.2%,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9%,电子信息和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2%和16.2%。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7%。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在加强历史文脉传承保护的同时,加快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目前首批认定33家文化创意产业园,2018年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