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北京世园会上海园——祥云漫卷 海派风韵

2019-04-08 08:25:4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杜军帅

  建设中的上海“祥云园”,云巢与玉带云桥相映成趣。本报记者 贺勇 摄

  云阶、云裳、云岗、云巢、云坞、云影……步入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上海园,高低起伏的地势为观众带来丰富的游园体验:时而从露天到林下,时而从平坦到起伏,生态、人文与时尚在这里交织。

  作为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上海一直探寻着人、城市、自然三者的和谐关系,形成了以精细打造、引领潮流、兼容并蓄为鲜明特色的海派园林。“上海园以‘云’为题,取名‘祥云园’。”上海园设计总负责人应博华说。在祥云园的设计中,设计者从绘画艺术中获取灵感,借鉴“晕染”“泼墨”“点彩”“涂抹”“枯笔”等技巧来表现不同质感的植物造景。不大的空间内,9个特色展示园布置巧妙,并营造了各种特色景观,层次丰富。

  海派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海纳百川,善于扬弃,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这一特点在上海园的设计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上海园一改常规展园的平面游赏方式,为游客准备了地面、空中云桥和云涧堑道3个不同标高的游园路线,观众既可在上层的云桥上行走,也可在下层的堑道漫步。云涧两侧的崖壁上还用垂直绿化,拼接成上海黄浦江两岸的天际线。应博华表示:“上海是一座多元化的城市,时尚、科技、融合这些词都能在它的身上找到具象化的体现,我们希望上海园的设计打破常规,做到新颖别致。”

  众“云”之中,点睛之笔当数园中心的“云巢”。这是上海园的核心建筑,既是一个展示中心,又是全园的视觉焦点。建筑表面由铝镁合金制成,构件疏密叠加,从不同视角望去,展现出如天上流云一般的变幻效果,如梦似幻。

  应博华介绍,“云巢”的设计由计算机生成模型完成。这种模型不可能用传统平面作图的方式画出来,用在景观园林上还属创新尝试。建筑的每个零件和每个结构弧度都不一样,事先在工厂预制后,再运送到现场装配。每一个构件都通过GPS精准定位,确保装配精度。这体现了上海园林行业的高科技发展趋势,也展现了上海的工匠精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