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启动两周年 助力两国技术文化交流

2019-04-08 09:3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铁建俄罗斯公司副总经理章海建与俄罗斯员工交流(摄影:李俊翔)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俊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月底将在北京召开,作为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担负着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三个地铁车站和四个区间的建设任务。中国铁建施工人员在严寒天气、土质松软等诸多不利条件下,不仅展现着建筑行业的“中国速度”,更在质量上严格把关,得到了莫斯科市政部门的高度赞扬。

  4月5日,中国铁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铁项目首条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中国企业在欧洲实施的首个地铁工程——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波利娜”号盾构机完成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首条隧道的贯通(摄影:李俊翔)

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第五台盾构机“玛利亚”号始发(摄影:李俊翔)

  这条隧道由中国铁建自主研发生产的“波利娜”号盾构机担任贯通任务,将连接莫斯科地铁维尔纳站至米丘林站,全长1460米,距离地面深度29.2米。在280天的施工过程中,“波利娜”号盾构机不仅克服了淤泥质土、粉质黏土等不良地质环境,还抵御了俄罗斯极寒的气候条件,最终完成了该区间的盾构任务。对于第一条隧道的贯通,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经理薛立强表示:“这个隧道的贯通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它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什么呢,我们前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个隧道一旦贯通以后,一个成型的成品隧道已经出来了,这就不同于别的,以往的都是一些过程。”

  “波利娜”号盾构机不仅在施工过程中创下了单班掘进21米和单日掘进35米的俄罗斯当地地铁建设纪录,而且还在下穿运营地铁、铁路、居民楼等设施时实现了盾构双线“零沉降”,也就是地面水平高度没有下降,确保了施工区段地表既有建筑物的安全和稳固。对此,薛立强经理表示:“(遇到)每一个风险源的时候,我们都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领导带班,精心组织24小时(守候)。和一些救援队我们也有协议,这样保证整个工程顺利地实施。”

  目前,包括“波利娜”号盾构机在内的5台中国产盾构机正“奋战”在莫斯科地铁项目上,担负着四个地铁区间共九条隧道的盾构任务,除“波利娜”号以外,其余4台盾构机也各自拥有一个好听的俄罗斯名字,它们被称作是俄罗斯地铁建设的“五姐妹”。对于这五台盾构机的施工进度,薛立强经理介绍说:“后面我们在4月30号、5月20号、6月10号和7月20号将陆续接收其余四台盾构机,另外还有四条隧道要重新始发,然后再接收,到今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可以实现所有的隧道贯通。”

  在中国铁建的建筑工地、办公场所,随处可见中俄员工相互沟通,通力协作。据中国铁建俄罗斯公司副总经理章海建介绍,目前该公司拥有中方施工人员350多人,俄方施工人员500多人,另外俄籍人员也参与到公司的管理工作中。这不仅很好地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还促进了中俄双方技术和施工人员的经验交流,共同提升地铁建设的水平。

  为了提高中俄员工的语言交流能力,公司每周三还会为中俄两国员工开设语言学习班,对此,章海建副总经理表示:“中方员工和俄籍员工报名非常踊跃,通过这个学习,让不懂俄语的中方员工能够掌握基本的日常沟通的语言,俄籍员工通过学习也能很好地与中方员工进行交流。”

  另外,为了更好地促进中俄两国的传统友谊,致敬来自中国的地铁建设者,莫斯科市政府同意由中方设计米丘林地铁站的内部装饰。于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城建设计院,在地铁站设计方案中融入了梅花、云纹、团寿、八仙纹等中国传统图案。该设计方案目前已经获得俄罗斯国家设计管理机构的认可。对此,章海建副总经理表示:“这个车站离中国使馆非常近,所以这个车站也是我们中俄友谊的象征,那么,在车站的设计过程中我们也体现了中俄的传统友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