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英联手打造绿色金融 助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2019-04-09 10:3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伦敦金融城市长埃斯特林回答记者提问(摄影梁弢)

伦敦金融城外景(摄影梁弢)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梁弢):上个月,意大利成为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首个G7国家,从根本上推进了“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在欧洲的发展进程。而英国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天然合作伙伴”,不仅在基建、贸易上积极拓展合作,而且利用绿色金融的领先优势,有效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环境风险管理,推动项目投资的绿色化。

  “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成立于2016年,隶属于伦敦金融城,工作重点是增加可持续性基础设施项目融资。2018年12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在现有责任投资倡议基础上,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纳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提升投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水平,进而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

  作为一套鼓励投资企业自愿参加和签署的行为准则,《“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从战略、运营和创新三个层面制定了七条原则性倡议,包括公司治理、战略制定、项目管理、对外沟通,以及绿色金融工具运用等,供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的全球金融机构和企业在自愿基础上采纳和实施。

  参与《绿色投资原则》制定的“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主席罗杰·吉福德爵士指出,原则投入运行四个多月以来,为中英金融合作机制提供了强大助力,也为双方绿色金融合作起到了引领作用,“企业真正关注的是他们所从事的一切交易活动的机会与风险。现在围绕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空间进行了非常有趣的讨论,这些讨论涉及气候变化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绿色金融产业是所有行业,特别是保险业和银行业都要考虑采取积极措施长远投入的,从而应对气候和环境问题带来的资产负债风险。”

  吉福德爵士同时指出,绿色金融投资原则不仅为两国政府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提供了政策基础和指导性原则,同时为行业和企业在相关领域发展创造巨大机遇,“所以,这是政府和企业的联手合作,双方都在一起努力,不存在哪一方重要,哪一方次要。令我感到兴奋的是,如果我们能够向政府提供一些专业的政策建议,这将更好地推动行业和机构投资者看到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机遇。”

  对于英国在绿色金融产业方面的特殊优势,英国政府“一带一路”特使范智廉爵士表示,英国企业的发展案例可以成为中国同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项目上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且专业性的指导建议,“伦敦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对于某些项目的长远发展及变化情况可以提供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可以使得‘一带一路’项目按照预想那样长久保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因此,中英双方携手推进绿色金融建设,既可以保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保证生态环境发展方面不产生负面影响。”

  作为《“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发布方之一,伦敦金融城市长彼得·埃斯特林表示,伦敦金融城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愿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他也坚信“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前景非常令人期待,“首先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远景令人兴奋不已。长远来看,它是全球实现发展愿景的宏伟规划。不论是沿线项目的国际融资,还是确保项目符合高标准、可持续性要求,英国都可以运用自身经验,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中英两国一直以来是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导者,去年年底,双方绿色投资原则的发布,有力地推动了“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应对环境影响能力建设,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两国致力发展绿色金融的决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