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疆阿尔金山保护区生态恢复趋好

2019-04-09 12:52:22|来源:新华网|编辑:金近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藏野驴(4月2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8日电(记者张晓龙、胡虎虎)在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研究室徐俊泉惊喜地发现:用100毫米镜头也能拍到藏羚羊。

  “3年前,藏羚羊一旦发现车辆,会拼命地跑,哪怕车已经停下来。”徐俊泉出于工作需要,他经常扛着照相机在保护区内巡护踏勘。

  阿尔金山保护区深藏于东昆仑山与阿尔金山之间的库木库里高原盆地内,保留着接近原始状态的高原生态系统。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是保护区内最主要的三大有蹄类保护动物。整个保护区内共有51种珍稀濒危动物,其中10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自1983年建立以来,阿尔金山保护区却面临多次挑战。

  “非法采金、非法盗猎、矿业开发和非法穿越对保护区的生态构成严重威胁。”阿尔金山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翔介绍,到上世纪90年代末,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的总数已不足6.5万只。

  2015年,阿尔金山保护区联合新青藏三省区四大保护区,严格禁止非法穿越活动;2017年,阿尔金山保护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最大限度地保护高原脆弱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不受干扰;2018年,按照“全部关闭,立即拆除,尽快完成生态恢复”的要求,阿尔金山保护区内9处矿山企业全部完成生态恢复治理。

  截至目前,阿尔金山保护区内从未实施过任何旅游开发建设。

  “动物不像从前那样害怕人了,它们的警戒距离越来越短。”徐俊泉解释说,“否则,就算端上400或600毫米的超远摄‘炮筒’,你也很难拍上。”

  张翔介绍,结合最近一次综合科考统计,保护区内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的总数目前稳定在10万只左右,已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保护区建立初期的数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