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全球经济处于“微妙时刻” 中国仍是强大引擎

2019-04-11 16:38: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 3月份 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3%,保持相对稳定;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0.4%,正在相对回升。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6.3%,与1月的预期相比上调0.1个百分点,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被上调经济增速预期的国家。

  这样的数据来之不易。当前,按照IMF总裁拉加德和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的判断,全球经济处于 “微妙时刻”。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考虑到贸易紧张、货币政策、英国脱欧以及地区局势动荡等诸多因素,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今年1月时的3.5%下调至3.3%。该组织预测,今年全球70%经济体将经历增长放缓,比如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0.2个百分点,至2.3%,;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则分别被下调0.3和0.2个百分点,至1.3%和1.5%。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逆势上扬: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回50%以上的景气区间,至50.5%,环比回升1.3个百分点。再加上此次公布的相对稳定的CPI和正在回升的PPI指数,说明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利好因素在进一步显现,尤其是内需的持续强劲,成为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

  自去年以来,中国实施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从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给企业和市场松绑减负,到进一步削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专利法》修订案首次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到《外商投资法》明确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额578.3亿美元,中国承诺的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举措一一落地,大大提振了国内外企业的信心,这为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注入了强劲暖流。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3%,创下历史新高;对外直接投资高达1300亿美元,稳居世界前列。美国苹果公司CEO库克表示,中国的开放对推动全球繁荣至关重要,“感谢中国打开大门,让我们成为其中一份子。” 

  按照IMF的最新预测,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为6.3%。这在中国政府设定的6%至6.5%的预期增长目标范围内。怎么来看这一目标的含金量?一方面,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的经济总量已突破90万亿元。基数越来越大,意味着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会创造巨大的增量。正如IMF副总裁张涛所说,如果中国2019年顺利实现6.3%增速的话,那么中国经济从增量上将创造一个历史新高。另一方面,6.3%的水平,是IMF对世界前五大经济体2019年增速预测中最高的,这意味着一个不断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将继续领跑全球五大经济体,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当然,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前,人类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迎来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也要应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等风险与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全球经济要恢复向上的势头,必须依赖各经济体协调合作。正如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所呼吁的,各经济体需要采取符合国情的同步刺激政策,强化政策效果,同时尽快解决贸易分歧,提振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