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乘地铁如穿越时光隧道——中车长客下一代地铁列车初探

2019-04-12 19:15: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车长客生产的下一代地铁列车 摄影 蒋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蒋民):4月10日,记者走进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新厂区,在地铁列车生产车间看到由中车长客设计研发的下一代地铁列车正停在装配线上。

  中车长客工程技术中心工程技术部下一代地铁项目技术经理齐玉文说,下一代地铁列车采用自动化无人运行系统,在新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及人性化设计等方面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将给乘客带来智能乘车体验。

下一代地铁列车内部宛若“时光隧道” 摄影 蒋民

  据了解,下一代地铁列车首次采用全碳纤维车体外壳,在重量上比普通金属外壳地铁车减重35%;车内采用的是内藏密闭门技术及高隔音地板技术,能大幅提高车辆的隔音、降噪效果。在节能方面,4编组的下一代地铁列车每年比普通4编组地铁列车节电约16万度。车内的灯光和车窗设置采用变色温技术,可以随着时间、天气、车内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自动调节冷暖色、明暗度,让乘客乘车更加舒适,当乘客进入地铁内部,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

  齐玉文介绍,下一代地铁列车不仅实现了WIFI信号全覆盖,在设计时还将OLED显示膜集成到列车的车窗上,形成一个个触摸的“电视屏”,并与车内联网,乘客能在各个角度观看到“电视屏”上时时滚动更新的商场信息、公交换乘信息等,同时乘客还可以点击上网、看电视,将乘车变成一种享受。

下一代地铁列车车窗上可以显示时间、温度、列车速度 摄影 蒋民

下一代地铁列车上的灯光可随着环境变化而自动调控明暗及冷暖色 摄影 蒋民

工作人员演示下一代地铁上的车窗触摸屏 摄影 蒋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