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无愧为全球贸易“稳定器”

2019-04-12 17:47: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国海关总署周五(12日)公布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外贸进出口总值达7.0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在当前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全球贸易增长进一步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取得上述成绩,很不容易,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以及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具体来看,中国一季度的外贸进出口呈现出“稳中提质”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比如,在中美一季度贸易总值下降11%的情况下,中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分别增长11.5%、8.1%、3.2%。特别是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7.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比重提升至28.6%,表明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正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与此同时,中国对拉丁美洲、非洲进出口所占比重分别达到7%、4.6%,同比提升0.7个和0.1个百分点。这种贸易伙伴的多元化,有利于中国对冲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增强抗风险的能力。

  二是进出口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出口方面,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都保持了良好增势,比如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增长5.4%,显示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优势。进口方面,一季度消费品、医疗仪器及器械进口分别增长10.5%、10.8%,表明中国人的消费正在不断升级。

  三是外贸增长的动力更强劲。从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对进出口总值增长贡献率达到94.5%,到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9.9%,成为拉动中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来自中国市场内部的动力,正成为外贸发展的强大支撑。

  就在十天前,世界贸易组织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从3.7%大幅下调至2.6%,创三年来新低,主要原因是贸易摩擦升级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稳中提质,确实来之不易。

  一方面,它表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不仅经受住了外部贸易摩擦的冲击考验,且有能力化危为机。最近公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景气区间、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相对稳定、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相对回升……多项指标向好,显示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正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将中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6.3%,比1月的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可以说,中国经济稳健的基本面,为外贸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另一方面,自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项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后,相关措施一一落地,给进出口企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为外贸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专家查德•伯恩评价说,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有助于缓解国际贸易紧张局面。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贸易形势下,外贸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无疑释放出积极信号,提振了全球贸易的信心。很快,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于年底举行。这将为全球贸易发展创造更大的发展机遇,而中国,也会继续成为全球贸易的“稳定器”。(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