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模式”助尼泊尔农妇脱贫

2019-04-12 13:0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申请贷款用于农耕的妇女必须提交土壤样本供信贷小组进行评估合格后才能发放贷款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玥):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爆发8.1级强烈地震,中国扶贫基金会迅速募集资金并派出团队赴尼参与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在完成第一阶段救援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本着与尼泊尔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宗旨,于2015年8月在尼注册了办公室,长期扎根开展灾后重建和其他扶贫项目。近4年来,该办公室在尼泊尔灾后重建、消除贫困、健康清洁、优质教育等四个方面推广中国经验,服务当地人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为帮助当地人脱贫而实施的小额信贷项目是中国小额信贷扶贫模式第一次在海外落地。

  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170公里的迪波亚普利村经济落后,虽然离著名旅游地奇特旺国家公园只有不到两小时的车程,但当地农户缺乏资金和技术,只能从事简单的农牧业,浪费了靠近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村里青壮年纷纷赴海外务工,留守的妇女们生计更加艰难。不过,迪波亚普利村一直是小额信贷的活跃地区,当地社区类信贷合作社也运行了很多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同当地的合作伙伴经过调研后,决定为村里农妇提供小额信贷,每个申请者可以获得5万尼泊尔卢比(约合500美元)的资金,一年后偿清。贷款利息用来维持本次小额信贷项目的行政和培训等费用,一年后收回的本金将用于下一个小额信贷项目的发放。

  32岁的比湿努5个月前申请到了5万卢比贷款来养鸡,现在已经赚到钱,扩大了鸡舍的规模,并且还了7000卢比的利息。她兴奋地说:“我现在申请了贷款养鸡,有钱来扩大鸡舍,可以增加投入真是太好了!以前我也养过羊,吃尽了苦头,不懂草料,放牧的时候还经常担心小羊羔被老虎那些野兽吃掉,没赚过钱。现在懂了方法可以养鸡了。”

  像比湿努这样的农村妇女以前也得到过方方面面的资助,但是很多资助方只是给了钱,却没有教给她们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模式,所以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开展的消除贫困项目很注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办公室负责人邹志强2015年5月17日抵尼,筹备完成当地注册后,一直忙于各个项目的执行。她坚持除了提供贷款外,还必须为获得贷款的尼泊尔农妇提供相关技术培训。

  邹志强说:“拿上钱以后她去养鸡了,过两天因为不专业把鸡养死了。所以我们在这中间要进行30次培训。(首先)叫做市场准入培训。专家就是从加德满都请来的,他专门教这些妇女在拿到这笔钱以后怎么去选择项目,怎么进行市场分析,怎么进行客户分析,怎么进行资金分配,比如多少钱用来养鸡?多少钱做配料?多少钱买饲料?这些都是要技术的,所以要给她们专业的培训。那么这些人就从普通的家庭主妇直接变成市场介入的妇女。”

  中国的小额信贷扶贫模式已经有过成功实践,但嫁接到海外还是第一次,所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迪波亚普利村小额信贷项目的前期需求调研、发放模式确定及合作伙伴筛选上慎之又慎。据邹志强主任介绍,基金会在尼泊尔首先将放贷对象确定为最不发达地区的农村妇女。在选定迪波亚普利村之后,基金会先后三次派专家实地调研。51岁的拉格切米是当地一个妇女小组的负责人,她们小组成立近4年来开展的小额信贷覆盖了周边几个村子近6000名农村妇女,拥有550多名活跃的农妇会员。基金会的专家们经过调研和比较,最终选择和拉格切米的小组合作,依托她们来发放贷款、收取利息并最终回收本金。

  邹志强说:“这样的话就减轻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这儿操作的成本,我们现在借着她这种成熟的体系省了好多的行政费用,而把所有的钱都用在放贷、培训上,然后让她们获得利益。这样的扶贫效果比我们自己建GROUP(小额信贷小组)的效果要大。等于是我们把中国的经验嫁接到尼泊尔小额信贷小组,就是说这是中国扶贫小额信贷方式在海外的第一次落地。”

  拉格切米很自豪她负责的妇女小组能够有机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执行农村妇女小额信贷项目。她说,小组成员细心向前来申请贷款的妇女讲解申请和还贷的要求,积极组织妇女们参加培训,并定期到农妇家查访贷款使用情况。

  拉格切米说:“我们这里是贫穷地区,中国扶贫基金会为了提高我们这些妇女的生活水平提供了可贵的贷款帮扶,对我们来说这简直像蜜一样甜。申请到贷款的每一位农妇可以得到5万卢比的资金,用来养鸡、养牛、放羊,有了收入先还利息,最后把本金一起还完。这些农妇不仅可以改善生活,还可以提高家庭地位。比如有时候孩子会向妈妈要零花钱,这时候妈妈不会囊中羞涩。农妇有了自己的劳动所得,也不需要对丈夫卑躬屈膝了。这种扶贫贷款对家庭妇女来说太重要了,我们特别高兴,我们妇女小组能在这里帮上忙也倍感自豪。”

  拉格切米的妇女小组在镇子上租了一个小门面做办公室,聘请了两位当地妇女接待来咨询和还款的农妇,做好还款记录。三十出头的苏妮达就是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她说自己每天到办公室都特别开心,因为看到来还款的姐妹们各个喜气洋洋。

  苏妮达说:“拿到这些贷款之后妇女们特别高兴,我们妇女小组也很开心可以用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的这笔钱帮农妇们做点实事,提高她们的收入。她们来还利息的时候经常跟我们表示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都特别兴奋。有时候农妇们的丈夫送她们过来还款,丈夫们也都很赞赏我们小组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工作。”

  约合500美元的贷款不仅让这些尼泊尔农村妇女看到了走出贫困的曙光,还极大地提高了她们的家庭和社会地位。看到扬眉吐气的姐妹们带动整个村子更加积极发展,人人充满欢乐,妇女小组负责人拉格切米的丈夫亚姆也为自己的妻子感到自豪。

  亚姆说:“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这样的贷款是一件很积极的工作。不仅仅是我家,我们这个地区落后贫穷的妇女都能够从中受益,对此我们很开心!我家现在只有我们夫妻俩,(她投入这个工作)对我们的家庭没有什么拖累,我很支持她。有些她不懂的东西我主动教她,需要去远一点或者路不好的农妇家我就接送她。她这个妇女小组长通过跑这个贷款交了很多朋友,附近很多农户都和我家越走越近。”

  这正应了邹志强主任最喜欢说的一句话:“中国扶贫基金会来尼泊尔不是送钱的,而是要把中国扶贫模式嫁接到这片土壤里,让尼泊尔人学习用中国模式来摆脱贫困。”

  信贷小组给取得贷款的农妇养殖的牛耳朵上安装编码好便于追踪养殖质量

  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主任定期查访放贷情况

  中国扶贫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主任邹志强与尼泊尔妇女们亲如姐妹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