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注榨菜出口20余年的小企业

2019-04-12 15:3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公司法人周琳翔(左)和他的父亲周坤林。上个世纪90年代,父亲创办了公司,2012年,周琳翔就开始挑大梁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邓三忠、何依蕾、姜平):重庆市涪陵区37家专门从事榨菜生产的企业中,有一家专注榨菜出口20余年的小企业。 

  只有100多名员工的“绿陵实业”坐落在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平原村,厂房面积不大,设备也不算先进。可就是这样一家公司,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向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出口榨菜,至今从未出现过任何质量安全问题。

  1999年,周坤林创办了绿陵实业,2012年,儿子周琳翔开始全面负责出口业务。如今,29岁的周琳翔已经是公司法人,完全挑起了公司经营的重担。他告诉记者,榨菜虽小,但出口门槛不低,公司也是克服了很多困难才打开了出口之路。

  一、进出口自营资质盼了很久

  “以前,民营企业无法自行从事进出口贸易。1999年公司成立之初,只能通过与国营公司合作才能接到订单,最初的客户来自日本。后来国家政策逐步放开,2012年,公司刚拿到进出口资质就在广交会上谈成了第一单生意,来自马来西亚的客户定了18吨货。签订合同时还闹了笑话,计价单位写的是人民币,但客户支付的是美元,办理出口退税时还费了一番口舌。”

  二、出口检验检疫门槛很高

  “涪陵当地的榨菜企业,包括国营企业都不太愿意搞出口,原因就是检验检疫的门槛太高。尤其是发往日本等国家的订单,执行标准甚至比欧盟的还要严格。

  曾经有日本客户,听说有不良中国企业用化学添加剂代替八角和茴香等调味,就要求全部退货;听说有中国企业使用苏丹红,也要求全部退货。我们用的可都是真材实料,当然坚决不同意。后来,我就要求可以进行检测,并表示愿意承担所有费用。当时,一个货柜的销售额才10万元人民币,送检、检测、快递、卸货等加起来就要几万元。不过还好,最后日本客商没有退货,也没有要求我们支付检测费用。”

  三、外商提出的附加条件很苛刻

  “我们销往日本的主要是榨菜丝和榨菜片。日本对于榨菜加工的要求很严格,榨菜原料只取上面的嫩头,榨菜不能没有皮、但也不能有筋,厚度不能超过2.5毫米,长度不能短于3厘米也不能长于7厘米……按照要求,1吨榨菜只能生产出200到300公斤的成品。而且,日本发货一般都会要求全冷链运输,而国内的冷链运输还不普及,物流成本大大增加。”尽管困难很多,但是周琳翔始终认为,只要清清白白做事,就经得起任何考验,榨菜出口大有可为。由于品质稳定,信守合同,绿陵实业已经与天津的日资企业——三商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天津三商的月订货量稳定在200吨左右。绿陵实业负责提供榨菜半成品,天津三商负责脱盐、拌料、封袋后发往日本。2018年,公司的出口额已经达到5500万人民币,九成产品销往日本、韩国和马来西亚,一成产品销往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国。

  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周琳翔正在与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客商接洽,还打算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展销会,让自家的榨菜卖得更远。

  周琳翔正在介绍榨菜的清洗工艺

  工人们正在把不合规的榨菜片和混在榨菜里的异物挑出来

  这些不同包装的成品榨菜,都使用的是绿陵实业提供的半成品原料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