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希望中国积极与“一带一路”各国分享经验

2019-04-12 09:4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易歆、张婧昊):各位听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日前在日内瓦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知识产权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中国积极与沿线国家分享知识产权方面的经验,共同促进这些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经济繁荣。

  作为联合国系统内负责产权注册保护和推动创新的专业机构负责人,弗朗西斯·高锐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最大的亮点在于它所倡导的合作方式。与以往的贸易协定或贸易合作方式不同,“一带一路”倡议更强调增强沿线国家之间开展贸易与商业合作的能力建设,而这种能力建设离不开知识产权。

  高锐说:“从规则体系以及基础设施的角度来看,知识产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能力建设将发挥重大作用。所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非常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该组织与中国政府已经签订了一个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且在非常快速地推进我们之间的合作。”

  2017年,高锐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论坛重要成果,高锐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签署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这也是中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签署的首个有关“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的文件。

  在采访中,高锐先生多次表达了对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决心和杰出努力的认可与称赞。他认为,中国可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知识产权方面的经验,共同促进这些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经济繁荣。

  高锐说:“首先,中国可以分享高层领导从战略上重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无论是现在还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的领导层一直非常强调知识产权在创新和当代经济中的作用。我认为这是其他国家需要汲取的一项重要经验。其次,知识产权是一个横向问题,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经济等所有领域。经济的每个部分都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创新和技术能力的影响。中国在所有经济领域中重视知识产权的影响,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

  高锐同时表示,中国的经验还表明,对知识产权的重视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并不是一个只要6个月或者12个月就能看到效果的政策。中国充分展示了重视知识产权的长期政策决心,这也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知识产权事业在中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1980年,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984年,中国颁布第一部《专利法》。2017年中,中国提交专利申请4.89万件,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高锐表示,他将出席今年4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深化与中国的合作。

  高锐说:“我对中国参与并支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示感谢。我希望中国可以越来越多地分享其在(知识产权)能力建设方面的专业知识,这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我们高度评价与中国的合作,并且期待加强这种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