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助力民族手工艺振兴与精准扶贫

2019-04-13 11:11: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沈保鹏):记者日前从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获悉,近年来该中心通过承办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培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对新疆少数民族贫困手工艺人、闲散劳动力等开展手工艺技能培训,在促进少数民族手工艺振兴的同时,助力创业增收以及精准扶贫政策有效落地。

  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7月,前身是石河子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2016年以来,该中心共实施少数民族手工艺传承人群研培项目六期,涉及哈萨克族毡绣、布秀和刺绣,维吾尔族柳条编织和模戳印花布织染技艺等非物质文化的普及和培训,共培训学员200余名。据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引入了研培学员与在校大学生对口互助的方式,既促进了大学生将所学专业理论应用于实践,也弥补了研培学员理论和研发能力上的短板,有效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带动了就业与创业。

新疆非物质文化研究中心展示的研培学员自主设计完成的刺绣手提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