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表示中国将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 推动全球化发展

2019-04-14 16:53: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4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中外代表就全球化4.0展开热烈讨论。专家认为,全球化4.0是不可阻挡的趋势,需要与时俱进地修改或完善国际多边规则,同时,中国将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落实相关改革措施,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化的发展。

  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之一,全球化的步伐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来就一直没有停歇。在经历了1.0、2.0和3.0阶段后,全球化脚步迈向了4.0。与此前三次工业革命不同的是,全球化4.0时代是一个碰撞的时代,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化、未来的网络与虚拟经济、新的地缘政治等,因此全球化4.0可以看作是人类新的发展阶段。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在14日于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表示,全球化4.0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带来挑战,但保护主义不是解决方案,“另外一个积极的发展是中国成为了多边合作以及多边主义的支持者。我们的目标是要连接国家和人民,增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而贸易和投资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现在可以提高这一点来促进全球化4.0的优势,从而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但是也有与之俱来的其他全球化的风险,我们必须要提高管理,确保经济增长是普惠包容性的,降低不平等,同时加强可持续的社会与环境发展。”

  中国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CCG名誉主席陈德铭在论坛开幕式发言中指出,当前,全球化经济高度发展,跨境贸易投资占全球GDP的比重越来越高。比如跨境贸易已经占到了全球GDP的三分之一以上,跨境投资已经达到了全球GDP的两倍到三倍左右。但全球化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又是一个漫长的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当前,多边国际规则如果不相应地改革或者改良,全球化的天花板就很难被突破。“当前,我个人觉得,全球化面临的紧迫问题是与时俱进地修改或完善国际多边的规则,而这个紧迫问题背后更紧迫的关系是如何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以求得大家可以合作的一面。如果大国之间始终是南辕北辙,新的规则是难以见天日的。而区域的经济合作反而会方兴未艾地发展。因此,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中,要确立一个多边共治的战略和策略,时刻牢记我们多边共同来参与全球的治理。”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全球化具有韧性,中国正在经历着由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的转变,更好地应对全球化,应当从落实改革目标、建设高水平的市场经济入手,“最近国际谈判中间谈到一些结构性问题,其实和我们国内的结构性改革是有契合之处的,其中包括公平竞争、国资地位问题、知识产权保护、产业政策、补贴问题、劳工保护、环境保护等等问题。这些改革并不是别人让我们改的,是我们中国自己要改的。大家去看看,从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到十九大文件,其实这方面已经提出了改革的目标重点,包括路线都有。所以下一步关键是把这些改革能够落实到位,这样中国就能在建设高标准的市场经济方面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这样的话,我们也就能够在应对国际国内的挑战中间赢得主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