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重庆涪陵蔺市镇的乡村振兴小妙招——房屋入股

2019-04-14 16:39: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这样的四层”小洋楼“一共有14栋,住了28户村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邓三忠、何依蕾、姜平)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时强调,推动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重庆作为农业大市,如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确实是道难题。涪陵区蔺市镇作为首批全国特色小镇,正在试点很多小妙招,房屋入股就是一个。

  蔺市镇的万松村地处山区,有50多户村民。由村里牵头,一部分村民集资联合修建了一批居民楼,总共14座。每座楼住2户村民,每套的修建成本需要15万元,共有28户村民住进了新居,吴国相和老伴夏明芳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是依山而建,这些四层楼的建筑有两层楼都在路基下方,虽然不是地下室,但楼层却是负的。

  村里的环境虽然挺漂亮,但是看不到多少人。村里大部分壮劳力都已外出打工,留守村民多是老人,重一些的农活已经干不动了,增收渠道也不多。为了盘活当地旅游资源,镇政府引进了一家乡村旅游开发公司进行统筹开发,并鼓励农户以土地、林地、房屋等多种方式入股,增加收入。这家公司从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地区搜集了20多万个石磨,打算在当地建设一个石磨主题公园,还要修建宾馆、体验式农场等,发展观光旅游。根据规划,村里的居民楼也将统一改造成民宿风格,上面两层用作客房,下面两层用于村民自住。

  据蔺市镇镇长何伟介绍,根据重庆市推行的“三变”政策,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企业与入股村民进行协商,镇政府负责监督和协调,制定了入股分红相关标准,具体分红比例为旅游开发公司占51%,农民个人占35%,村集体占10%,剩下的4%用于救济贫困户。这样做就建立一种利益联接机制,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助推脱贫攻坚,同时村集体也有了一定收益,解决空壳村难题。

  在具体经营中,为确保农户的基本利益,在入股协议时确定了土地和房屋的保底分红标准,其中土地入股的保底年收入为每亩300元,房屋入股的保底收入为每套每月600元至700元左右。同时,乡村旅游公司承诺入股农户优先到公司务工。

  吴国相的土地已经入了股,正在考虑拿出房子来入股。他算了这样一笔账,

  “我今年71,老伴也66了。早些年还做得动的时候,一年下来也就是‘耗子舔米汤——勉强糊口’,剩不了几个钱。现在,我家入股的8亩地,保底也有每年2400块钱收入,吃粮食够了。如果房子再入股,保底还有一年7200块钱。打打零工每年还能有个万把块钱收入,日子滋润得很。即便没有经营分红,养老也够了。负一楼有100多平米,宽敞明亮,还有负二楼和旁边的空地可以搞点副业,小日子就不愁了。”

  蔺市镇党委书记谢成洪指着这些“小别墅”告诉记者,居民楼刚刚完成了统一的外部改造,接下来还要进行内部装修,费用都由企业承担,因为只有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