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全球影人齐聚北京见证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的交融

2019-04-14 09:05: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杨颖亮相北影节开幕式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13日晚在北京开幕。全球著名电影人汇聚一堂,感受时代进步为电影发展创造的巨大空间。本届北影节以“家·国”为主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献礼。

  伴随着众星云集的红毯秀和开幕式,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13号晚间拉开帷幕。美国导演罗伯·明可夫、香港著名影人陈可辛、中国内地当红影星胡歌、杜江、杨紫、杨颖等电影人,在开幕式上一一亮相。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杜飞进在开幕式上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自2010年创办以来,坚持面向大师,服务大众,引领市场,走过了高端起步、跨越提升,与国际接轨的发展历程,为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他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北影节也将更好地契合这一主题:“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庆祝共和国七十华诞,为祝愿电影,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把本届电影节主题确定为‘家·国’。每个人都有自己生生不息的家国,也有自己割舍不断的家国情怀,人们熟知的许多经典电影都是通过讲述家国与共的故事而给人们留下直抵心灵的情感记忆。”

  为此,本届北影节期间,特别策划了“特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年”,回顾中国电影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主题论坛”,探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和主流电影创作等,通过一系列活动让众多中国影人和影迷们回溯过去,展望未来。

  七十年来,中国电影人砥砺前行,为全国人民创造了一代又一代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见证了中国电影从起步到不断发展壮大。90岁高龄的中国表演艺术家田华表示:“跟新中国的电影一起走过整整七十年,我感谢我的人民,感谢所有的中国观众。我们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一个非常大非常大的国,就因为你们的热爱,我感谢你们,我们中国从电影的大国要走向电影的强国,更需要你们的支持。”

  2018年,中国内地市场电影票房总计达到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其中国产片票房378.97亿,占比62.15%;2019年2月11日内地票房突破100亿,用时42天,刷新纪录。与这些数字相伴的是,中国电影市场环境的优化,产业的成熟,影片质量的提升。经过70年的历程,中国已经发展为电影大国,正逐步向电影强国迈进。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杜飞进表示,中国不仅愿意张开双臂拥抱世界电影,而且还将用东方审美与光影表达的有机融合,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电影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创造。

  作为北影节主竞赛单元,随着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的与日俱增,“天坛奖”的魅力也越来越大。本届“天坛奖”共收到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的775部影片报名参评,最终入围影片15部,包括《幸运儿彼尔》《本回家了》《恐惧》《流浪地球》《半世界》等。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美国导演罗伯·明可夫在开幕式上表示:“今晚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夜晚,在这里我们共同分享对电影和电影制作的热情。我很荣幸能够担任评委会主席,衷心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我本人与其他几位评委将评选并表彰经过精挑细选最终入围的影片和艺术家。”

  本届北影节为期八天。包括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在内的“天坛奖”十大奖项将于4月20日在北影节闭幕式揭晓。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