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罗斯学者:“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全球经济更高层次发展

2019-04-14 10:41: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鲍里斯·季托夫谈中俄学术领域合作 摄影:王毓韵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毓韵):俄罗斯总统企业家权利保护全权代表、俄著名政治家、经济学者鲍里斯•季托夫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全球经济在更高层次的发展,俄罗斯需要中国的发展经验并将积极与中国进行合作。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作为主宾出席论坛。季托夫表示,论坛的召开将是全球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成果的又一证明,“我认为论坛将再一次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果,因为这个倡议促进了全球经济在更高层次的发展。它证实了,中国没有只考虑自己的经济发展,而是着眼全球,在国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基础上共同开展商业和政府间合作,为其他国家带来更多投资。这项倡议从全球角度,尤其是对沿线国家,包括俄罗斯都非常重要。”

  季托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促进沿线国家共享机遇、共同发展,还通过经贸领域的合作在解决深刻国际社会问题上发挥了示范和引导作用。比如,解决国际难民问题。“国际难民大量涌入欧洲的原因是他们在本地区生活水平太低。而中国正在提升这些地方的经济。‘一带一路’倡议覆盖面十分广阔。比如,中国与肯尼亚共建港口,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这将明显减少肯尼亚流往欧洲的难民数量。解决国际难民问题的首要关键就是要解决难民来源地的生存和就业问题,中国是全球第一个在这方面做出行动的国家。”

  季托夫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吸引外商投资、优化投资环境和建设自由贸易区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性发展。俄罗斯目前也在积极改善投资环境。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俄罗斯学习和借鉴。他谈到了不久前中国颁布的外商投资法,“我认为它(外商投资法)是中国未来前进的关键一步。它加大了对外来投资的保护,对之前的外来投资起到有效的稳定作用。现在全球经济和投资都在放缓,中国看到了这个现象并迅速采取了针对性手段,公布了这个法案,给还在犹豫向中国投资的外商很大信心。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和政策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重要的原因之一,遗憾的是俄罗斯目前还欠缺这样的投资环境。”

  季托夫同时还担任俄罗斯斯托雷平经济增长研究所管理委员会主席,该研究所是为俄罗斯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前瞻性评估的重要机构之一。3月底,该研究所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已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宏观经济研究,分享商业和投资环境,地方政府工作,制定与中小企业合作的计划以及经验。双方还约定举办系列活动,详细阐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助力中俄两国的基础贸易合作。季托夫表示,俄方将广泛吸取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经验,在未来积极开展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各项合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