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持久动力”

2019-04-14 15:59:2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编辑:王婷婷

  40年来我国的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在一定意义上讲,是很好地解决了改革定力、改革合力、改革活力、改革功力的来源问题,从而为改革提供了不断前进的动力。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再创改革新辉煌,必须进一步解决好这些方面问题。

  一、遵循正确方向立场以增强改革定力 

  方向和立场是决定改革胜负成败的关键因素。这一结论早已被正反两方面的实践所证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就与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偏离社会主义方向、背离人民立场有着密切关联。中国的改革之所以能够走过光辉的历程、取得伟大的成就,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守人民立场。因为方向正确、立场坚定,我们能够及时有效地解决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可以说,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守人民立场,是确保我国改革道路正确的“定海神针”。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压力大、挑战多,面对重重压力和种种挑战,唯有把好改革方向、站稳改革立场,才能避免在根本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进而推动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劈波斩浪、砥砺前行。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改”与“不改”、“改什么”与“怎么改”的辩证统一关系,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政治定力,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这样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二、实现改革成果共享以凝聚改革合力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党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4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改革政策、落实改革举措和评判改革成效的根本依据,始终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开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40年来,在我国社会转型和变迁中,无论是共同富裕原则的确立还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强调,无论是倡导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还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改革初心。

  面对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存在的贫富分化、贪污腐化、阶层固化等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如何以实现成果共享来化解社会矛盾、激发改革合力,进而稳步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更加紧要。为了更好地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我们既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工程,继续补齐民生短板,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硬性需求”,还要根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所发生的转化,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关注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软性需要”,进而在协调供需双方中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样,我们才能在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中充分发掘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改革伟力,才能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支持、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进一步强化改革共识、凝聚改革合力,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追求。

  三、运用科学方式方法以激发改革活力 

  科学方法是人类认识和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基本遵循和正确道路。推进改革开放这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离不开科学方法论的指导,越是在改革任务繁重、改革问题突出的条件下,我们越需要坚持科学的改革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再启程,“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完备的哲学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开启改革进程、认清改革趋势、校准改革航向、把握改革规律,从而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的“伟大的认识工具”。

  40年来,正是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引领下,我们才顺利实现了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的有机统一,从而确保了改革开放卓有成效地向前推进。不仅如此,我们还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客观实际,在多样性探索中创设并建构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相结合、“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等具体改革方法与改革路径。

  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在我国改革开放各个阶段、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实际运用中,这些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与改革路径探索,是改革决策科学性、改革措施协调性的重要保证,也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改革活力、增添改革动力要坚持的好方法、好经验。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好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与问题,实现改革提质增效和向纵深发展的双重目标,就有了正确的思想基础和方法指导。

  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锤炼改革功力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没有这次伟大觉醒,就不会有今日中国改革开放的伟业。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向世人清楚地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障。这春风化雨、春华秋实的40年,我们党在推进改革开放中谋发展、促民主、兴文化、惠民生、优生态、抓党建,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实现了中国由“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40年的改革为未来的发展积蓄了强大的能量,铺就了一条光明之路,但是从40年开创的新起点上改革再出发,并不意味着改革之路就会变得平坦开阔、一帆风顺。事实上,按照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原理,只要进行改革,“前后左右都要碰到障碍”的情形就可能伴随于全过程。就当前而言,我国虽然已经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但是同时也进入了改革所积聚的诸多矛盾和问题的集中爆发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任务之重、考验之大可谓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其难度非但未减,反而更大,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修炼好改革内功,既通过把自己置身于现实矛盾和问题之中去想改革、议改革、抓改革,又通过想改革、议改革、抓改革来切实解决现实问题和矛盾。要着力克服改革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在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改革挑战、抵御重大改革风险、化解重大改革矛盾的能力,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的更大改革业绩。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