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哈萨克斯坦政府官员:“一带一路”正将世界凝聚在一起

2019-04-15 14:4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国际信息委员会主席沙伊梅尔格诺夫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德禄):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哈在产能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哈外交部国际信息委员会主席沙伊梅尔格诺夫认为,中哈合作证明,“一带一路”正将世界凝聚在一起。

  铁木尔·沙伊梅尔格诺夫不仅是哈萨克斯坦政府官员,还是一位国际问题专家,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研究。在他看来,现阶段国际关系的变化正在分割世界,世界需要一种能将各国团结起来的思想,“我们看到,世界需要一个能促进各国合作的倡议。目前,全球化进程出现了逆转趋势,世界范围内正在形成几个地域集团。美国一般习惯将世界国家分成不同集团。俄罗斯倡议的欧亚经济联盟也是一个地域集团,但受到欧美制裁的影响。众多因素正在分割世界,世界需要一种思想,一种能将各国凝聚到一起的思想。”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对话平台,有效地促成了各国间合作,“一带一路”正在将世界凝聚到一起,“目前我们看到,世界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冲突的局面,政治对抗、制裁战、东西方的地缘政治对抗等,例如俄罗斯与西方的冲突。但‘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改变欧亚地区,促进欧洲、俄罗斯、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合作。目前,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并不好,但双方都不反对过境俄罗斯连接中国与欧洲铁路干线的运营。因为这种合作符合所有参与国的利益。六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成功不是基于地缘政治,而是基于地缘经济。地缘经济具有凝聚作用,而地缘政治则有分化作用。”

  沙伊梅尔格诺夫指出,与一些一体化倡议和项目不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更加灵活,提倡多方自愿合作,不要求参与方削足适履,“‘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一种新的合作模式。所有的一体化组织都是硬性组织,例如欧盟。如果不满足某些硬性规定,是无法加入这一联盟的。欧亚经济联盟也一样,各成员国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政治关系,在立法等方面实现一致。换言之,应作出让步,改变自己以适应这些组织的要求。‘一带一路’倡议则不要求参与方进行改变,只要有参与意愿即可,是共同利益将各方凝聚在一起,而且合作具有非常强的灵活性。所以说,‘一带一路’并不是一个一体化模式,而是合作模式。”

  在谈到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时,沙伊梅尔格诺夫表示,与中国和周边国家实现互联互通为哈萨克斯坦打开了不一样的国际视野,“哈萨克斯坦的市场很小,只有1800万人口,投资者对我们的兴趣不大。当我们邀请外国投资者时,他们都会笑起来。不过,我们现在可以说,‘等等,先别笑!’看看我们的周边就知道了,我们的邻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有中国;我们有俄罗斯,这也是一个拥有上亿人口的市场;再向西,我们连接着欧洲市场。”

  除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外,沙伊梅尔格诺夫特别强调了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该中心填补了在欧亚大陆腹地缺乏金融中心的空白,“阿斯塔纳金融中心面向的是整个欧亚中心地区,覆盖俄罗斯部分地区、哈萨克斯坦、中亚、南亚。离我们最近的金融中心是上海、香港、阿布扎比、迪拜,而在欧亚地区腹地还没有金融中心。”

  沙伊梅尔格诺夫强调,在多个领域开展的具体合作项目和取得的成果说明,世界各国正在共同复兴丝绸之路,“这些项目和措施显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命力。‘一带一路’的发展已经不仅仅取决于中国的支持,这一倡议带动的不仅仅是同中国的合作,更有各国之间的合作。今天,围绕‘一带一路’的合作已经达到了新的水平,各国正在合力复兴丝绸之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