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与梦想同行

2019-04-17 10:02: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思敏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南太平洋西部的一个岛国,属于典型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自然风景秀丽宜人。我在巴新东高地省工作生活了近两年时间。这期间,发生了太多让我难以忘怀的故事。

  东高地省风景(有幸拍到巴新国鸟-天堂鸟)

  高标准完成新机场升级改造工程

  2016年11月5日,我从北京出发,来到这个全新的国度。

  我和同事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东高地省的戈罗卡机场升级改造项目。这项工程包括建设航站楼、主跑道、停机坪以及滑行道等。

  高地省的雨季,天空经常变化多端、阴晴不定,降雨不规律,加之当地土地主阻工等等,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也给原本就十分紧张的工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不过,我和同事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与巴新当地员工共同努力、并肩工作,凭借突出的技术优势和敬业精神,于2018年6月5日以高标准完成新机场升级改造工程,机场正式投入运营。

  投入运营的航站楼

  投入运营的主跑道(拍摄时间依次为早晨、中午、傍晚)

  改建后的机场整体运力获得提升,极大地推动了东高地省与周边地区的经济交流,对促进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给“邻居”送水献爱心

  随着驻外时间越来越长,我和同事们逐渐习惯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跟项目部附近村庄里的老乡打成一片。

  在与附近民众的交流中,我们得知了他们的一个难题。巴新的高地地区只有旱季、雨季之分。雨季时,当地民众将雨水收集起来饮用。但旱季时雨水很少,当地民众的饮水就成了“老大难”问题。

  我和同事们商量之后,打算为这些邻居们做点什么。于是,每到干旱少雨的时候,我们就会从30公里外拉来清洁的饮用水,运到附近的村庄、学校和教堂,让老乡们都能喝到干净安全的水。

  每当运水车缓缓驶进村庄时,友善的村民就会聚集过来,和我们握手、交谈,鼓掌欢呼,感谢中国人的无私帮助。

  邻居们告诉我们“水很甜”。有时候我也会忍不住喝上一口,清清凉凉的,确实有一丝淡淡的、若有若无的甘甜。

  驻外工作很辛苦,长期远离故土家乡和亲朋好友,当孤独来袭时,只能靠自己抚平内心的寂寞。不过,能够做一些“爱的奉献”,对我是一种极大的慰藉。

  送水给学校

  送水给当地百姓

  农业援助项目助当地人致富

  我来到巴新后就一直在东高地省工作,期间对该地区做了深入的了解。 1996-1997年,巴新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旱灾,粮食歉收引发大面积饥荒,导致饿死人现象发生。中国与巴新素来有着深厚的国家情谊,两国人民守望相助,为了有效解决巴新的粮食安全问题,在中国政府的统一规划下,由福建省负责具体委派实施,于1997年5月份组成了以林占熺教授为首的专家团远赴巴新东高地省Lufa地区,帮助当地人民开展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援助项目。

  经过多次的实验和研究,林教授带领的团队最终让菌草和旱稻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专家团的亲自指导下,东高地省建立了有史以来第一个菌草、旱稻种植示范培训基地,同时组织培训当地人民掌握先进技术,推广种植菌草、旱稻的科学方法,这些举措在缓解当地粮食危机、实现农村人口脱贫、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造福一方的创举。

  林教授在菌草种植园 (右1为东高地省计划厅厅长Frank)

  2017年11月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我所在的中铁国际集团与巴新政府签署了《“一带一路”中巴新综合农业产业园项目谅解备忘录》,随后正式启动了“一带一路”中巴新综合农业产业园区项目。

  “一带一路”中巴新综合农业产业园

  新基地的菌草和鹿角灵芝

  新基地的紫孢平菇

  如今的东高地省省会Goroka市市郊建起了崭新的菌草、旱稻基地,并且承担起了巴新菌草、旱稻技术示范和培训的任务。由该基地开展的示范栽培的紫孢平菇、秀珍菇、鹿角灵芝、毛木耳等食药用菌的相关技术课程,受到当地人的广泛欢迎,参加技术培训的学员通过相应的课程掌握了这门技术,直接参与到当地食用菌栽培生产的产业发展中,不仅带来经济效益,提高了巴新的人口就业率,而且有利于保护和利用生态环境。(图文来源:中铁国际南太公司 许继鹏)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