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重庆涪陵蔺市镇的乡村振兴小妙招——品牌为王

2019-04-17 09:54: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芝南茶厂负责人申懋惠。她和丈夫一起经营这家茶厂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邓三忠、何依蕾、姜平)重庆作为农业大市,面临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难题。涪陵区蔺市镇,作为首批全国特色小镇,正在试点很多小妙招,打造自主品牌,提升附加值就是其中一招。

  位于蔺市镇铜鼓村的重庆市涪陵区芝南茶厂成立于1998年,最初种植红茶,但效益并不理想,2003年,茶厂从浙江安吉引进高级白茶品种,后来还为涪陵成功申请到“涪陵白茶”的国家地理认证标志,提升了茶品档次,带动了当地的白茶生产。茶厂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为当地农户创造了50余个就业机会,还带动了1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相关农户通过从事茶叶种植、日常管护、采摘及加工等劳动,每户每年可增收6000元以上。

  为了进一步扶持茶厂的发展,当地镇政府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帮助茶园治理土地,铺设灌溉设施,硬化生产道路等。如今,芝南茶厂共有无公害认证基地800亩,示范茶园300亩。

  据茶厂负责人申懋惠介绍,生产一斤成品茶叶(绿茶或白茶),需要53000个芽头。采茶一天,需要重复弯腰和采摘的动作十万余次。采摘来的茶叶,还需要经过杀青、冷却、揉捻、理条(整形)、烘干、提香等多道工序,才能作为成品茶出售。尤其是理条和烘干,需要反复多次,才能保证茶品的质量。

  现在,芝南茶厂的茶叶成了紧俏货,档次也上去了。“芝楠”品牌的高等级“涪陵白茶”,能卖到3400元一斤。同品牌的绿茶,最贵的1000元一斤,最便宜的也要60元一斤,提高了经济效益,当地农民收入也有了很大提高。 

300亩示范茶园

别看这个竹篓不算大,即便采摘整整一天,也不一定能装满

车间里的理条机获得了农机具补贴,7000多元的机器,国家补贴了1000多

“芝楠”牌涪陵白茶已成名牌产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