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印尼大选今投票 佐科连任还有悬念吗?

2019-04-17 21:52:50|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全球热点)印尼大选今投票 佐科连任还有悬念吗?

  新华社记者

  印度尼西亚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17日7时在印尼最东部省份正式拉开帷幕,一个小时后,巴厘岛、首都雅加达和西部省份等地的投票也陆续展开。

  据了解,投票将于当地时间13时结束,快速计票结果预计将于两小时后揭晓。

  【新闻事实】

  在本次选举中,由印尼斗争民主党及其联盟推选的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及其竞选搭档马鲁夫·阿明,将同由大印尼行动党及其联盟推选的退役将军普拉博沃·苏比安托及其竞选搭档桑迪亚加·乌诺争夺总统、副总统职位。这也是佐科和普拉博沃继2014年总统选举后再次对决。

  本次选举的官方结果将于5月初公布,胜选者将于今年10月宣誓就职,任期至2024年结束。

  根据印尼选举委员会先前公布的数据,全国1.92亿合法选民将分别前往80余万个大小投票站,投票选出国家正副总统以及国会、省县议会议员和地方代表理事会成员。

  17日是印尼的公共假日,首都雅加达街头行人、车辆稀少。在雅加达东区的一个小型投票站,不到6时准备工作就已经就绪。许多民众早早赶来,排队等候投票。还有不少选民在投票站口认真查看候选人名单和他们的施政纲领,现场秩序井然。

  为保证投票顺利进行,印尼政府已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约60万名警察和军人。此外,来自准军事部队的安全人员也在投票站周边加强安全保障。

  【深度分析】

  最新民调显示,目前佐科组合的支持率领先普拉博沃组合18.3至22.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佐科面临反对派攻击及部分舆论批评,但这届任期内良好的执政成绩将成为他寻求连任的最大底气。

  数据显示,执政5年来,佐科政府有效控制了通货膨胀。印尼当前通胀率为2.5%,为10年来最低,而2014年这一数字为8%。

  此外,世界银行发布的各国物流绩效指数排名显示,印尼从2016年的第63位上升到2018年的第46位,物流成本显著降低。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也大幅提升了印尼人的凝聚力与自豪感。

  关于普拉博沃的选举策略,分析人士指出,他试图塑造强硬民族主义者的形象,在经济、外交、宗教等领域持保守立场,竞选语言激烈。

  普拉博沃还提出了“印尼优先”的口号,誓言捍卫印尼的国家利益和普通百姓利益。

  【即时评论】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对记者说,佐科连任是大概率事件,主要是他拥有执政的优势、农村的强大基本盘以及政党联盟的组织优势。他这5年来的主要成绩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惠民政策,不足之处在于城市中产阶级获得感不强。

  在许利平看来,普拉博沃强调强大的国防和农业的自给自足。如果普拉博沃当选,他将强化经济民族主义政策。

  【背景链接】

  印尼实行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从2004年起,总统和副总统由全民直选,每5年一次。总统任命内阁,内阁对总统负责。

  在2014年的总统选举中,时任雅加达省长的佐科与搭档优素福·卡拉获得53.15%的选票,击败普拉博沃及其副手哈达·拉查萨。(参与记者:梁辉、郑世波、侯鸿博;编辑:冯玉婧、郑凯伦、周啸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