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名不正言不顺的“金融服务费”为何收了这么久?

2019-04-17 10:40:43|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刘天哲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马璐认为,行业黑幕已经揭开,相关监管部门就应沿着金融服务费查下去,重拳整治并彻底肃清汽车销售行业各种乱收费。只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4S店的销售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的消费者才能更有尊严。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持续发酵。漏油奔驰车不仅质量有问题,购车收费过程中也藏猫儿腻。记者获悉,这位车主被收取的金融服务费,在多家4S店都普遍存在,成为补充经销商卖车收益的重要收费项目。但根据陕西省消协的最新表态,4S店的金融服务费涉嫌违规,在不明示车主的情况下收取属于巧立名目乱收费。(4月16日《北京日报》)

  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在引擎盖上的哭诉触动了很多人,也让我们感到了世界的荒诞。走正常的投诉渠道,没什么人搭理她;和北京奔驰联系不上;打12315,没人接电话。穷尽办法之后,她选择了“闹”,结果引起关注,之前一直不出现的人也都出现了。有能力正常全款买车,在4S店被销售人员循循善诱最终放弃;而不正常的金融服务费却作为行业潜规则存在多年。正常变得不正常,不合理变得合理,模糊了是非界限,损害了社会秩序,也让每个普通消费者寸步难行。

  其实,在以往的消费者权益纠纷中,金融服务费一直是投诉的重点。今年3·15期间,合肥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中,4S店“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位列榜首。透过金融服务费的种种疑点,也让人看到汽车销售行业“水很深”。

  一是收费不合理。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就是车主贷款时收的服务费。而根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汽车明码标价外不能加价,不能收取额外费用,在这种情况下收金融服务费是没有任何依据的。而且,这项收费缺少明确统一的标准,一些4S店甚至收到了贷款金额的4%左右。二是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为了诱导消费者贷款,营造贷款购车比全款购车更优惠的假象,4S店往往不提前告知相关收费。比如奔驰女车主是在交完首付之后才知道有这笔费用,这本身就涉嫌欺诈,而且服务费流向微信个人账户,没有开票,也明显违背了税务规定。

  奇怪的是,不合理的金融服务费为什么一直存在?说白了还是利益作祟。在贷款购车业务中,4S店会与银行合作,根据协议,银行一般会让出部分利息收入,4S店已经拿到了居间服务费,回头又向消费者索取金融服务费,等于吃了银行又吃顾客,赚得盆满钵满。而根据媒体报道,这个费用收取了之后,会给销售人员提成,一般高达50%,低一点也有10%。这就难怪销售人员会不遗余力劝导消费者贷款购车了。

  名不正言不顺的金融服务费能长期存在,也说明监管部门的工作仍存在疏漏。当市场规范沦为“稻草人”,当侵权行为的违规成本偏低甚至是零成本时,商家就难免铤而走险,突破法律边界。这件事中,若不是女车主哭诉维权,恐怕很难引起关注。一直以来,金融服务费就是在消费者的隐忍下潜滋暗长。难怪有网友调侃,“金融服务费”这五个字一出来,全国4S店心里都要一颤!奔驰女车主是“凭一己之力揭开了整个行业的黑幕”。

  法治社会,如果消费者个体只能哭诉维权,这是一种悲哀;如果市场乱象只能由消费者发现,这是一种失范。现在,行业黑幕已经揭开,相关监管部门就应沿着金融服务费查下去,重拳整治并彻底肃清汽车销售行业各种乱收费。只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4S店的销售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的消费者才能更有尊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马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