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海军成立70周年兵种系列之水面舰艇部队】逐梦深蓝的水面舰艇部队

2019-04-18 09:34: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人民海军主要有潜艇、水面舰艇、防空兵、陆战队、岸防部队五个兵种,能进行水面、水下、空中、陆上战斗,每一个兵种都是组成海军整体和进行协同作战不可缺少的部分。其中,水面舰艇经过70年的发展,不断地壮大。已经成为一支有多舰种组成武器装备初步现代化,有一定作战能力的重要海上突击和保障力量。

  2019年新年伊始,北部战区海军多艘新型驱护舰、补给舰,在黄海海域展开连续72个小时的多科目强化实战化训练。

  现场:

  雷达跟踪好。射击准备好,请示射击。

  开始射击,放!

  雷达锁定目标后,舰长果断下达攻击命令,主炮击中目标。与此同时,其他舰也对目标进行了自主攻击。

  乌鲁木齐舰舰长 马文鹏:我们在前期训练基础上,重点组织带作战背景的课题训练、实案化训练和应急处置训练,努力提高各级指挥员的指挥决策能力和临机处置能力。

  参加训练的乌鲁木齐舰是新近入列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4月上旬,呼和浩特舰在雨中驶离码头,展开全课目训练。

  呼和浩特舰实习舰长 肖双胜:本身从训练内容的设置上,考核的标准和要求更加的贴近实战,不像以前,一些带有风险性的课目,能够规避的,尽量都规避掉了,但是现在,只要没有这种原则性的问题,在条件稍微复杂一点的情况下,能够组织的项目,必须要组织,不会因为人为的问题而降低训练难度,或者说减少训练的时间。

  水面舰艇部队是海军兵力中历史最悠久、兵力最多的兵种,也是海军区别于其他军种的重要标志之一。1949年11月,华东军区海军正式组建了人民海军第一批舰艇部队,舰船装备经历了缴获接收、外购引进、仿制改进和自主研制等阶段。在青岛海军博物馆,静静地停靠着一艘功勋战舰,舷号105的051型导弹驱逐舰——济南舰。这是我国1968年开始设计制造的第一艘新型导弹驱逐舰。

  海军博物馆副馆长 孙洪浩:这艘驱逐舰服役以来,主要是从事大量的装备试验,为我们国家人民海军装备的发展开辟了一些道路。

  2007年退役的济南舰舰名并没有消失,7年后,一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被命名为济南舰,而这一型舰艇如今已经成为人民海军水面舰艇的中坚力量。

  海军长春舰舰长 胡杰:原来接触的051型驱逐舰到后面的053H1改型护卫舰到现在的054A和052C型驱逐舰我感觉有一个质的变化。第一个就是我们国家利益的这个拓展,第二个就是安全形势的变化,第三个就是海军力量的发展,这个导致了我们装备的变化,海军兵力运用的这个变化。

  聚焦打仗主业,紧盯未来作战样式。近年来,面对大量新型装备列装,海军各级紧紧围绕提高远海护卫作战能力,加大远海训练力度,逐步实现远海训练体系化、常态化、规范化。

  海军临沂舰舰长 张广耀:我们是从2016年开始,担任航母的属舰任务,整整两年多,在这两年当中,也是航母大发展和大跨越的时刻。我们海军训战一致应该是我们一个常态,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我们通过这两年多的与航母的协同配合,我们感觉到我们在体系作战的能力更加强,编队的意识,联合作战的意识也大幅度增加。

  走向世界、全域用兵、全时用兵。目前,海军主战装备成建制更新换代,无论是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还是新型驱逐舰驰骋大洋,中国海军装备发展都令世人瞩目,人民海军在逐梦深蓝的征程中更显从容与自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