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扎尔·索罗:一诺千金

2019-04-18 09:13: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思敏

  扎尔·索罗,科特迪瓦人,自1994年起一直供职于中铁国际中海外科特迪瓦公司。2011年,科特迪瓦发生大选危机并引发局势动荡,两伙劫匪试图劫走公司的设备和物资,索罗忍受毒打、巧妙周旋。在危难关头,他将生死置于度外,用生命镌刻忠诚,最终保全了公司的资产,为公司日后发展、完成科特迪瓦130公路等多个重点项目起到了关键作用。

  科特迪瓦是西非国家,国名在法语里的意思是“象牙海岸”。上世纪60、70年代,科特迪瓦是曾是西非最繁荣的国家之一,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受西方经济危机的影响,经济状况恶化。上世纪90年代中期,科国经济曾一度复苏,就在这时,中海外进入了科特迪瓦市场,在经济首都阿比让筹建公司进行市场开发。公司需要一个帮厨,于是雇用了当地人索罗。当时的索罗年轻力壮,头脑聪颖,只有23岁。

  科特迪瓦和中国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差异,不过索罗勤于学习,精于钻研,很快就掌握了制作中餐的技巧。他能娴熟地烹饪多种中餐菜肴,切墩、翻勺、炒菜,样样都会,制作的菜肴色香味俱佳,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中海外科特迪瓦公司当地雇员合影

  在索罗厨艺日渐精湛的同时,公司在当地的市场开发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998年,中海外承建了从科国北部城市本贾利至邻国马里边境城市的公路项目。

  这条公路从本贾利一路向北延伸,连接起科国北部多个城市,直达马里边境,全长130余公里,因此又称“130公路”。这是连接科马两国的重要通道,也是西非经济共同体大通道建设的构成部分,公路修好后,可连接本贾利以南原有公路,一直通向科国港口城市圣佩德罗,打通科国南北大通道。借由这条公路,内陆国家马里的货物可以直达港口,对促进该国出口贸易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130公里,不算很长的一条路,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条路的建设却历经了18年,修建过程异常艰辛。18年里,项目历经了3次被迫中止、4次设备物资采购,但是中海外始终信守承诺,三次重启项目,最后在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实现了“踏平坎坷路、泥径变通途”。

完工后的130公路

  1998年,项目开工不久,科特迪瓦突然发生政变,投资中断,工程被迫中止,人员撤离,部分设备转至邻国马里。2002年,局势稍微稳定,双方重签合同,再启工程;当年9月,又发生武装叛乱,工地遭劫,工程再次被迫搁置,中方人员驻地被叛军洗劫占领,设备物资部分遭偷抢、损毁或被征用。

  2009年,项目第三次重启。不过,2010年再次发生大选危机,导致项目中断。当年11月,总统选举结束后,两名时任总统候选人均宣布自己获胜,并分别宣誓就任总统。局势愈发紧张,内战一触即发。2011年3月初,中国驻科使馆下达撤侨令。无奈之下,现场中方人员转移邻国毛里塔尼亚或撤回国内。

  不过,人员虽已安全转移,但公司驻地里的设备和车辆、仓库里的大量物资无法带走。临走时,科特迪瓦公司相关领导交待留守的索罗,让他尽可能地保护好公司财产,“局势平稳了,我们还会回来的,我们会信守承诺把未完成的项目继续完成”,领导把钥匙郑重地交给他。索罗记下了领导的话,接下了这一艰巨任务,十分不舍地与中国同事道别。

  2011年3月底,内战爆发,一派武装对另一派阵营控制的南部地区发起总攻。之后数天,两派武装在经济首都阿比让的核心区域展开激烈交火。连日内战导致局势动荡,科国南部许多城镇,特别是阿比让抢劫行为频发。众多外国企业和机构撤离后,驻地遭到劫匪持枪抢劫,资产被掠夺一空。

  听说不少企业驻地遭到洗劫,索罗预感到可能会发生不测。于是,他提前把公司驻地里所有汽车的轮胎卸下,放气后分散隐藏。据不完全统计,当时院内共有15台车、5台设备,价值1400万西朗。“有一天,劫匪破门而入,用枪托把我打倒在地,用枪口顶住我的头,逼我交出车钥匙。我一边忍受着毒打,一边敷衍他们,最终他们也没拿到车钥匙。” 索罗回忆说。

  除了公司驻地里的车辆,公司仓库里的大量物资也被暴民盯上。“有一天半夜,我听说,有劫匪持枪闯入公司仓库,他们打算用卡车把钢筋和水泥偷走。我马上掏出10万西朗,请求附近的警察朋友帮忙。”索罗说。随后,5名荷枪实弹的警察赶来现场,与劫匪进行了激烈的枪战。最后,劫匪落荒而逃,仓库里的钢筋和水泥得以保全。

  在那段动荡的日子,索罗每一天都过得心惊肉跳,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多月。5月,新总统瓦塔拉就任,形势逐渐稳定下来,中海外科特迪瓦公司重新开张,中方员工回到公司。迎接他们的,是索罗以及完好无损的车辆和设备。当索罗将车辆和仓库的钥匙交给公司领导时,大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后来,公司先后完成了130公路项目、协和小区住宅项目等重点工程,被索罗保护下来的设备和物资派上了很大用场。2012年2月,在经历了三次被迫中止、四次设备物资采购后,随着科国政局逐步稳定,项目终于再次重启动工,先后分两个阶段完成了这条被科马两国人民期盼了几十年的希望之路。

通车典礼现场

  2016年12月8日,130公路终于全线通车!这一天,在科特迪瓦北部边陲城市腾格里拉举行盛大的通车典礼。新总统瓦塔拉面对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的人群激动地说:“感谢科中两国的真诚合作,感谢中海外建设者们的坚守和诚信履约,看着COVEC精心打造的优质大道,以前尘土飞扬的坑洼土路像历史一样一去不复返。”瓦塔拉向公司代表授予了科特迪瓦国家建设勋章,表彰他们为科特迪瓦建设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我感谢你们,科特迪瓦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海外!”经济基础部阿希部长对中海外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海外克服重重困难踏实履约,是诚实守信、令人尊重的国际承包商。”

2018年3月,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甘百先为索罗颁发中海外2017年优秀员工奖金和荣誉证书,鼓励他再接再厉,不断进步。

  此时身在南方阿比让的索罗,看着电视上庆祝人群的欢乐场面,自己也开心地跳起了舞。他和同胞们一样,为这条“希望之路”的建成而兴奋,同时,作为跟随COVEC已经20年的科特迪瓦籍员工,他与这条路有着更深的感情。这条路上,有他和COVEC共同写下的承诺。(图文来源:中铁国际中海外)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