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技术进步推动涪陵榨菜产业的新发展

2019-04-18 14:05: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何京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邓三忠、何依蕾、姜平)在重庆市涪陵区有37家登记注册的正规榨菜生产企业,榨菜产业的总产值达102亿元人民币。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随着新技术和新工艺的推广,传统榨菜行业技术含量低、工作环境差的状况已得到彻底的改观。

  34岁的何京府在涪陵榨菜集团已经干了12年。他说,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上市的酱腌菜企业,涪陵榨菜集团先后从德国、日本引进先进生产线,还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基本实现了榨菜生产的自动化,还在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努力。

脱盐

自动化清洗

  自动清洗,数控脱盐

  榨菜的半成品原料首先要进行清洗。现在都采用纯净水进行全自动化清洗,而以前的传统工艺都是靠人工,而且使用的是自来水。榨菜加工中有一道“脱盐”工序,洗去多余的盐分。以前,工人们要半夜起来烧开水,白天再用冷却的开水清洗榨菜进行“脱盐”,而且都靠师傅亲口品尝后,根据经验来判断含盐量。现在脱盐都采用全套数控技术,含盐量控制能精确到0.1%。

“乳化”调味,看不到调味料的粉末

拌料

异物金属检出器

  乳化辅料,改良口感

  对榨菜进行调味时,传统工艺是将粉碎后的调味料与榨菜一起搅拌,粉末状的调料容易影响口感,甚至会让人误以为榨菜里混入了泥沙等杂质。榨菜集团采用独创的乳化技术,将调料的有效成分浸提到液体中再进行搅拌,不但过滤了杂质,还保证了口感。

灌装好的榨菜成品

榨菜成品的传送带

现代化的榨菜加工生产线

包装

巴氏灭菌

装箱工序

  美味低盐,健康新鲜

  传统榨菜为了防止变质,含盐量高达12%左右。现在采用巴氏杀菌消毒,计量称重、灌装、封口、装箱等步骤都实现了自动化,产品保质期更长,在此基础上,榨菜集团全面降低榨菜含盐量,以符合现代健康生活的理念,现在最低能控制到4%左右。为了进一步延长产品保质期,同时增加外包装的美观,榨菜集团还在部分产品的包装中采用了充氮技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