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日美在华盛顿举行贸易谈判 日本专家:谈判分歧明显

2019-04-18 10:03: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当地时间15日到16日,美国和日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了贸易谈判的首轮会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日方谈判代表、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在谈判中重申了两国在贸易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共同目标,双方同意再次会晤,继续展开双边贸易谈判。而日本国内的专家和媒体认为,日美双方存在的分歧显著,谈判可能会长期化。  

  在这次谈判开始之前,美方就抛出希望在协议中加入关于汇率的条款,而日方谈判代表立刻表示,关于汇率的磋商应该由双方财长进行。可以说,会谈还没开始,双方的分歧就已经摆在了桌面上。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 熊野英生:日本和美国认识不同,日本认为去年安倍和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达成的《联合声明》涉及了货物和服务两个领域,要先进行货物磋商,再进行服务领域的磋商。这次是进行关于货物贸易磋商。具体来说,农产品和汽车是两大焦点。

  而美国方面希望缔结包括服务在内的更多领域的自由贸易协定。特朗普政权去年12月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文书,说明了和日本进行贸易谈判的目的,其中涉及的谈判项目除了货物关税之外,还包括信息通信、金融、投资、知识产权、医药品、医疗器械、汇率等22个领域。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 熊野英生:美国的考虑是来年特朗普要参加大选,所以希望向美国国内进行宣传。日本的谈判对象实际上主要身份是美国的选民,而选民并不认为只谈货物贸易就可以。美国国内的选民希望谈判涉及所有领域。

  谈判的焦点还是落在了对双方来说都很关键的汽车和农产品上。特朗普认为,和日本之间的贸易赤字超过70%来自于汽车贸易,为了减少赤字,美国考虑设定从日本进口汽车数量的上限,如果日本不接受,就提高日本汽车关税,逼迫日本让步。 而打入日本农产品市场,也是特朗普的一个愿望。美国那些在农产品方面的竞争对手: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出口到日本的牛肉、猪肉、奶酪等等,关税都已经下降。这对美国农产品的出口造成了不利影响,美国农业界也在抱怨。所以美方要求日方下调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 熊野英生:双方抱有共同想法可能不太现实,因为利害关系存在对立。所谓共同想法是想在谈判中得出结论。美国对日本有两张牌:一是在协定中加入汇率条款,日本汇率动向受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影响,美国有意借此抑制日本的汇率政策;二是汽车报复性关税。  

  央视记者 王梦:这一次日美之间的贸易谈判比双方预期的推迟了差不多三个月,而主要内容还是为今后的谈判确定范围,就谈判的推进方式达成一致。日本国内的分析认为,谈判可能会陷入长期战,这次有可能成为一场漫长的谈判的开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