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丝路新画卷】创新发展集聚 “一带一路”新动能

2019-04-19 10:04:37|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磊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从农业生产到百姓生活,从前沿技术到科研合作,一项项创新实践渐次落地,为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南半球的莫桑比克正是收获时节,现代化设备穿梭往来,这片30万亩的中非农业合作项目将迎来大丰收。

  非洲农业现代化,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派遣30多批农业专家组,建立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机制。借助大数据、土壤分析等技术,很多贫瘠的地方变成了富庶的粮食基地。

  

  不仅农业生产,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已经广泛应用在“一带一路”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全球服务,精度优于10米、可用性在95%以上;中马合建东南亚首个国际超级物流枢纽,大部分包裹秒级清关;依托中国国家电网的先进技术,埃塞俄比亚建成覆盖8个主要城市的智能配电网,最快1小时排除故障点。

  为推动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由中国发起,5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的“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正在稳步推进。正是基于遥感图像分析和现场勘查,科学家们发现了古丝绸之路西端的10处古罗马遗存。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累计投入科技合作经费超过15亿元,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培养10万多名人才,资助“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00余项;中国与菲律宾、印尼等8个国家启动建立科技园区合作关系,与东盟、南亚、阿拉伯国家、中亚、中东欧构建5个区域技术转移平台。

  以数字经济、跨境电商、跨境支付与结算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正在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新的需求和合作机遇。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