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共赢之路】俄最大机场为中国企业敞开大门

2019-04-19 15:4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17日,俄罗斯谢列梅捷沃机场莫斯科货运中心与俄罗斯工贸部为中国企业举行专场推介会,介绍莫斯科货运中心,以扩大中俄两国在航空货运领域的合作。

  央视记者 顾鑫:作为莫斯科乃至俄罗斯最大的航空枢纽,谢列梅捷沃机场每年的旅客吞吐量达到了4000万人次,而其中236万人次来自于中国,密集的交流背后蕴含商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先行,紧随而来的便是货与货的流通。

  据介绍,莫斯科货运中心总面积近四万三千平方米,每年可处理38万吨货物。中心一期项目2017年9月投入运营,二期建设计划2021年开工。在航站楼里,货运中心自动化程度达到60%,可以接收各种类型的货物。高达7层的仓储区可容纳3200余个货盘,包括动物、危险品和生鲜产品在内的货物都可以接收和储存。

  谢列梅捷沃机场副总裁尼库林说,莫斯科货运中心首次对外打开大门,就选择了中国企业,因为俄方注意到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两国交往越来越密切,两国合作潜力巨大,邀请中国企业走进机场货运航站楼,近距离了解机场的货运软硬件设施,可以更加直观地让合作伙伴了解货运中心。

  谢列梅捷沃机场副总裁 尼库林:这类联合活动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彼此,中国航空企业可以了解到谢列梅捷沃机场的现代化设施以及机场提供的服务质量,再就是我们为了吸引中国企业、旅客、货物所采取的系列措施。

  “一带一路”建设中,货运市场潜力巨大。对此,在莫斯科工作多年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莫斯科营业部货运经理张敏感触颇深。

  国航莫斯科营业部货运经理 张敏:(“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对我们的不管是客运还是货运的工作,都是一个很好的带动。从货运变化来说,不管是进港货量还是出港货量,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长。

  在研究中国问题多年的俄罗斯学者马斯洛夫看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互联互通是关键,交通运输是基础。航空运输更因其国际化程度高、速度快、能够满足长距离通达需求的独特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新建基础设施,盘活参与国家现有物流资源同样重要。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教授 马斯洛夫:“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难点就是如何激活现有的运输资源,包括空运、铁路和普通陆路的运输。如今的当务之急,不仅是建设新的航站楼,还要将运输变得更加现代化和便宜,这样就可以让消费者买到更加实惠的中国产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