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称赞“一带一路”倡议为百年大计

2019-04-20 11:20: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即将赴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访问。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婧昊 易歆):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将于4月23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毛雷尔近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惠及全世界的百年大计,瑞士愿发挥桥梁作用积极参与其中,深化双边友好合作。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此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主要从中长期和近期两个层面关注相关问题的探讨。他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应当致力于打造一个稳定的网络,并且增强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行事作风的了解。从近期来看,需要发展一些具有可持续性的‘灯塔型’项目,这些项目应被社会所接受并在金融财务上具有稳定性。通过这些项目尽快展现出一些积极的成果,打消人们的疑虑,为今后更多的项目做好准备。瑞士对中(长)期项目非常感兴趣,因为瑞士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离不开自由的市场和良好的基础设施,这是总体的宗旨。”

  毛雷尔表示,瑞士虽然在地理上不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节点,但可以在亚洲和欧洲之间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他说:“我认为瑞士可以作为亚洲和欧洲之间的一座桥梁。瑞士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致力于为企业打造良好框架环境,使其在金融、投资、保险等方面都能够在自由的市场上发挥优势,取得成功,瑞士企业会提供优质且价格低廉的服务。此外,瑞士还云集了众多国际组织,特别在日内瓦有许多重要的国际组织,从这一点来说,瑞士对于中国也是非常重要的。”

  当前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很多专家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体与国家,从而实现更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的具体举措,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此,毛雷尔表示赞同,并高度评价了中国的积极作为与责任担当:“‘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创造了一个新的维度,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够打造出这样长期的战略,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的确是一个百年大计。如果‘一带一路’项目能够赢得其他国家的信赖,那么它必将成为惠及全球经济和世界人民的宏伟项目。”

  中瑞两国于2013年签署中瑞自贸协定,随后在2016年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双边友好合作,毛雷尔表示,双方互信对于合作非常重要,瑞士与中国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双方可以更好地开展合作。他表示:“具体来讲,我觉得特别有以下几个领域可以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合作。一是金融市场,我们也希望看到中国今后进一步开放其金融市场。二是技术开发领域,特别是金融科技和区块链等新技术。三是保险业和保险公司。四是可持续发展领域,我们在该领域也拥有丰富的知识经验。我们还要与中国签署一个关于在第三国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也就是说我们将会支持在第三国开展的‘一带一路’项目,或者说我们将在第三国的‘一带一路’项目上开展合作。”

  谈及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时,毛雷尔表示,两国银行机构已经开展了多项业务,具体合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双方证交所的合作,二是双方互相认可对方发行的一些金融产品,三是双方在金融市场监管领域的合作。瑞士作为人民币一个境外清算中心的相关工作也早已启动,我想还需要一定时间建立各方对它的信任,接下来将会取得迅速的增长和发展,因为它具有很好的前提条件。”

  毛雷尔还说,瑞士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自由贸易协定方面的升级、拓展,包括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此外,瑞士还将继续加强与各高校合作,为企业创新提供必要的框架条件。

  毛雷尔2017年曾以瑞士财政部长身份率金融团队参加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谈及对中国的印象和对双边关系的评价,毛雷尔说:“我对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敬佩。同时,两国人民都非常谦虚、勤劳、智慧,这一点是相通的。我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也非常感兴趣。我认为中瑞两国能够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因为我们有着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和非常友好的双边关系,这一点并不容易做到,我也希望今后双方能够继续加强这种互信合作。”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