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提升通关效率 助力“陆海新通道”建设

2019-04-20 16:09: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前等待通关入境的货车 摄影 覃晓波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覃晓波):“陆海新通道”是中国和新加坡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示范工程。作为“陆海新通道”项目中陆路通道的重要枢纽,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自去年以来,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通过口岸的入境货物大幅增长。

代理报关员许超毅踏着电动平衡车为客户办理报关手续 摄影 覃晓波

代理报关员许超毅(右)协助从越南入境的中国货车司机通过人脸识别设备通关 摄影 覃晓波

  近日,记者走进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看到等待过关出入境的货车车队在蜿蜒的跨国公路上走走停停,踏着电动平衡车的报关员来回穿梭,越南入境和中国出境的货运卡车有序通关。在关卡口,货车司机停车后,只需通过设立在一旁的人脸识别系统,就能快速完成指纹验证和实现“刷脸通关”。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经贸和规划处主任科员王启云介绍说,以前货车司机到达海关卡口需要下车刷卡,再到边检站出示护照办理出入境手续,由于都是人工操作,通关效率不高。2018年11月24日,凭祥友谊关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系统正式启用,友谊关口岸成为全国第一个启用无刷卡智能通关的沿边陆路口岸。货车只要将车停在卡口的地磅上,摄像头就能通过识别车牌获取车辆报关信息,核对无误后,司机再通过边检站的人脸识别技术进行指纹验证和“刷脸通关”,大大节省了办理出入境手续时间。根据工作人员的测算,货车在关卡口停留的时间由原来的一分半钟缩短到现在的30秒。

  除了新技术、新设备的助力,凭祥友谊关口岸在主动改善服务上并没有少花心思。2018年6月1日,凭祥友谊关口岸实行节假日和周末正常通关,成为全国首个全天候通关陆地边境口岸。同时,凭祥友谊关口岸还引入越南货车到凭祥指定货场过驳,增强了口岸的容量,通关数量得到增加。王启云说,“此前,东盟的货物运往欧洲,更多的是由越南通过江海联运的方式抵达重庆,再通过中欧班列发往欧洲,时间需要45天左右。现在通过凭祥友谊关口岸开往重庆、四川的货车明显增多,通过对比通行的川、渝牌照数量,前几年只有几百个车次,近两年已经达到了上万个车次。”

  据悉,2018年,凭祥友谊关口岸跨境公路运输日均通行货车1300辆左右,最高峰超过1600辆,集装箱运输量约35万标箱,与2017年相比,标箱运输量增长90%以上。

  在凭祥友谊关口岸从事代理报关工作的许超毅也感受到了这巨大的变化。许超毅说,“我在这里工作了5年,前几年,我们公司每天只有30单左右的报单量,到中午就忙完了,现在每天都有60单以上,由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7点。”据介绍,像许超毅一样在凭祥友谊关口岸工作的代理报关员由前几年的30多名增加到现在的100名左右。

  凭祥与越南接壤,是中国通往中南半岛最便捷的陆路国际通道之一。凭祥友谊关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九大名关中至今仍然扼守国境、具有通关功能的边关。目前,凭祥正在加快“陆海新通道”国际口岸建设,友谊关口岸升级改造工程(中越“两国一检”试点项目)等项目已列入广西“陆海新通道”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计划并予以推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