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中国发展令世界获益

2019-04-20 10:44: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牧宁):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出席这次论坛。来华前夕,马哈蒂尔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马哈蒂尔总理是目前世界上最年长的政府首脑,在两次就任马来西亚总理期间多次访华,为中马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马哈蒂尔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表达了积极看法。

  马哈蒂尔说:“我曾经认为传统陆上丝绸之路可以通过建造大型火车的方式来更有效地连接亚洲与欧洲。但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海上丝绸之路是非常重要的,是对陆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补充。”

  马哈蒂尔认为,中国在近些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特别是涌现出了阿里巴巴、吉利汽车、大疆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并通过移动支付等科技手段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为世界提供了新的繁荣机遇。他表示:“中国在很多情况下已经将世界甩在身后,所以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对我们来说非常好的学习榜样。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可以帮助东南亚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家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8月会见马哈蒂尔总理时曾经指出,当前中马关系处于新的重要历史方位,双方要加强战略沟通,引领两国关系更好发展,推动亚洲振兴和世界进步繁荣。马哈蒂尔表示,中国正在世界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正确看待中国影响力的提升,从不认为中国崛起对马来西亚是威胁。他说:“马来西亚一直在宣传中国扮演的角色。我曾经在很多地方多次被问到一个问题,那就是‘你怎么想中国,你是不是害怕中国’。我说,我没什么可害怕的,我们与中国交往的历史有近2000年,中国从来没有尝试征服我们,而西方殖民者来到这里仅仅两年,他们就占领了这里。”

  马哈蒂尔强调,中国崛起是马来西亚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也已经让马来西亚从中切实获益。面向未来,马哈蒂尔认为,两国间的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我希望马来西亚可以成为中国在东南亚进行贸易的一个中转站。这其实也是我们在历史上一直在扮演的角色。东南亚有超过17000个岛屿,货物有时候很难直接到达这些岛屿。因此在贸易中就需要一个中转站。这是马来西亚可以做到的,我也希望马来西亚可以成为中国的选择。”

  在采访中,马哈蒂尔多次表示,中国的发展与进步,让马来西亚在与中国的交往中获益,让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整个世界都从中国开放市场的进程中获益。他还说,今年是马中建交45周年,与中国建交对马来西亚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