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香港积金局主席黄友嘉:立足粤港澳大湾区 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2019-04-20 18:3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香港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主席黄友嘉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志敏):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香港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简称香港积金局)主席黄友嘉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将继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前景广阔。

  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今年年初正式出台,香港积金局主席黄友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有很多交汇点,香港可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为共建“一带一路”做出贡献。“我觉得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来怎样配合好整个‘一带一路’的发展。因为这两个一个是倡议,一个是规划,‘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有很多交汇点,而这两者都能够体现出香港的作用。我觉得香港要是在大湾区里有很多具体的事情能够做得好的话,从而给‘一带一路’最大的贡献。”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香港正凭借“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和国际金融、贸易及物流中心地位,推动着香港与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合作的逐步深化。黄友嘉表示,要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所需,首先从产业角度而言,香港可以在金融和专业服务方面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第一先从产业的角度来说,金融肯定可以做一个很大的贡献,是非常的重要。‘一带一路’牵扯到很多的融资,香港的作用肯定会很大。第二是在专业服务这方面,这也是香港的一个长项,但这也需要大湾区的配合,因为香港很多很先进的服务业和内地的一些企业联手走出去,这方面也有优势。”

  除了在产业方面的作用外,黄友嘉也表示,香港也可以在人文和地理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搭建新平台,提供新机遇,从而加强互联互通、应对全球性挑战。“另外在人文方面也很重要,香港是非常国际化的城市,在人文、在国际上的沟通方面,它真的是有它的作用,它的国际的脉络是很深的,这方面完全可以发挥好。在地理上,香港和东盟比较近,可以发挥出一个很强地理优势。今天我们在内地生产,出口到美国去,这些产业受到影响,我们要积极帮这些企业,把他们部分的生产线转到东盟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基础设施的建设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给当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展望未来,黄友嘉表示,“一带一路”这个互利共赢的倡议,具有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我们很着重基建的建设,‘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包括中亚、东欧这些地方,就会把一些本来离国际市场很远的地方,用基建给连起来。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都有一些新的发展机遇,这肯定是对一些当地的国家有好处。因为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倡议,从长远来说,它的前景一定会很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