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瑞士大使:瑞士是“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方和受益方

2019-04-20 10:35: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易歆 张婧昊):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即将赴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访问。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日前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瑞士是“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方,也是受益方,“一带一路”倡议为中瑞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瑞士从一开始就展现出对该倡议的支持。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介绍说,瑞士政商两界都对“一带一路”兴趣浓厚,先后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瑞士领导人都是最早宣布出席的外国领导人之一。另外,瑞士还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并一直致力于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耿大使说:“从(瑞士)联邦政府来讲,对‘一带一路’合作是积极的,认为‘一带一路’合作对双边关系的促进、对瑞士的经济发展、对瑞士企业扩大国际市场占有份额,都有巨大的(促进)潜力。所以在(瑞士)外交部设立了一个‘一带一路’联络办公室,金融界也在银行家协会成立了‘一带一路’联络办公室。企业就更加积极了,瑞士一大批企业实际上已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瑞士已经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中受益。瑞士是参与方,也是受益方。”

  许多瑞士企业都与中国展开了“一带一路”合作。比如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与瑞士冯托贝尔银行共同开发了“一带一路”创新金融产品,即将在欧洲金融市场发行;世界500强中唯一的人力资源公司、瑞士德科集团在中国西安建立了分公司,以“立足西安,面向西北,放眼‘一带一路’”为战略,致力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才合作。瑞士公众和科研学术机构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注度也在日益提高。瑞士经济协会、瑞士西北应用科技大学等民间协会和学术机构多次举办“一带一路”主题研讨活动。

  耿大使表示,经过这几年中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瑞士对“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指导原则更加赞同,对中国提出的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观更加认可,对中国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认识更加深入;“一带一路”为中瑞两国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这个动力来自瑞士的企业界和金融界,特别是瑞士的大型企业。瑞士排名前20的企业,在中国都有合作。他们从‘一带一路’合作中看到了巨大的潜力,所以动力比较足。”

  耿大使说,去年3月,一些西方国家媒体一度炒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一些质疑,瑞士媒体也有过跟风报道。但是在包括中国驻瑞使馆等各方的努力下,瑞士的舆论环境很快就有了好转。现在,“一带一路”仍然是瑞士媒体关注的重点,但关注的问题已经从一些西方媒体炒作的“债务陷阱”“透明度”等等,转变为瑞士企业应该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耿大使表示,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对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高层有共识,经济界有需求,民间也是欢迎的。而随着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必将开辟出中瑞合作的新天地。他说:“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上呈现出宽领域、多层次和双多边的合作态势。领域比较宽,机电、道路建设、制造业、医疗等瑞士比较优先的行业,我们都欢迎(合作);多层次,有政府层次、企业层次、金融层次(等等);双多边,既有双边的合作,我们也愿意与瑞士开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边合作。‘一带一路’对中瑞关系来讲,已经成为一个重点领域、重要的话题、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涵,也是中瑞两国的重要共同点。”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