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一带一路”助推中俄关系深入发展

2019-04-20 10:53: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摄影:王毓韵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毓韵):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19日在莫斯科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俄关系、两国务实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一直得到俄方积极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连续出席首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凸显了中俄关系的特殊性。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了这种关系的发展。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极大拓展了中俄合作空间。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框架下,两国经济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铺开。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双方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合作得到进一步巩固的同时,中俄高科技、农产品贸易、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双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2015年5月,中俄两国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开启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新阶段。李辉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俄罗斯投资兴业。目前,在俄注册了上千家中国企业。两国政府努力为双方经济与投资合作提供良好的保障,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中俄远东、北极地区合作前景广阔。”

  李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中俄先后举办“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国家级活动,两国文化交流的规模、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极大增进了双方民众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兴趣。2018年,中国游客首站出境赴俄人数达184.74万人次,同比增长21.1%;俄游客赴华人数197.75万人次,同比增长1.4%。中俄已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国。他说:“当前中俄两国均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振兴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任务,双方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两国应把握好有史以来的最佳时机,并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以‘一带一盟’对接合作为平台,不断扩大两国之间的直接投资,加强经贸合作,不断推动两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李辉表示,从建交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70年。两国在磨砺和考验中,不断推动相互关系深入发展,并找到了一条正确的相处之道。双方将以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夯实两国交往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他强调:“发展中俄关系得益于两国人民的支持。双方将继续通过旅游、文化、地方、媒体、教育等领域的多层面交流,丰富两国人民了解彼此的方式和渠道,赋予民间交往更富有活力、更具魅力的内涵,提升两国人民之间的好感度、欢迎度、互信度,让良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服务两国关系发展。”

  谈到未来如何继续深化中俄关系和务实合作,李辉总结了以下几点:“首先要把握发展机遇,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其次要加强战略对接,使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越来越多的务实成果。第三应筑牢民心相通之桥,为中俄世代友好奠定更加长远和坚实的基础。最后要密切国际战略协作,携手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