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富汗首都政府大楼遭袭 中国员工讲述撤离经历

2019-04-22 08:07: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当地时间20日中午,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的电信和信息技术部的大楼发生爆炸和交火事件,造成多人死伤。事件发生时,有三名中国企业员工被困,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中国驻阿富汗使馆立即启动领事保护措施。经过使馆和阿富汗方面的共同努力,三名中国员工最终顺利撤离。其中一名被困员工也向央视记者讲述了他经历的惊魂一刻。 

  中国员工:大概11点半左右,我就听到了一声巨响。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在150米到200米之外。我立刻返回机房,返回所在大楼的机房。在大楼里面困了大概2小时左右。中间的话,一直都会和我们的本地安保或者是大使馆他们也会联系(我们),然后再同步一些信息。后来在2小时过后,我们收到紧急通知,从Salam后面的楼翻墙至大门口,然后从大门口一路向南走,去到集市,然后脱险。

  袭击发生后,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各部门立即与在阿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取得联系,询问他们的安全情况。很快,使馆获悉一家中资企业的3名中方员工被困在袭击现场,立刻组织救援行动。 

  中国员工:我们这边没有直接和大使馆联系。一方面是楼层里面的信号很不好,打电话都断断续续的。我也是在跟我们本地的一些安保人员或者说本地的中方(人员联系),他们也在协助我们积极地沟通和大使馆进行沟通,大使馆在期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 刘劲松:使馆采取了几项措施,一个是我们立即请警务参赞和我们的武官联系阿方的强力部门。我们马上打电话告诉他们,有中国人在里头受困,在这种情况下希望他们一是要坚决救人,另一方面要稳妥救人,千万不要误伤,因为人命关天。第二呢,我们也请我们的经商参赞,同时也请我们这个公司的在这里的负责人跟我们的企业的员工保持联系,我们也告诉他(们)镇静,镇静是第一位的,找到合适的藏身之地是第一位的。

  使馆方面表示,今年以来,阿富汗安全形势进一步严峻,年内还有很多重大的政治安全议程,阿富汗的反政府武装和一些恐怖组织也是安全隐患所在。使馆提醒在阿富汗的中国同胞要高度注意安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去人员密集场所。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