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中铁员工手记:“印尼语小课堂”让我更了解印尼

2019-04-22 08:48: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思敏

  在中铁国际印尼公司,每到周六,都有一道独特的景观——中方员工不出去玩,而是像小学生一样,围坐在会议室里听“老师”讲课。

  授课老师名叫Clarissa Sandrina,是中铁国际印尼公司当地华侨员工,中文名字叫黄静怡。她的性格开朗活泼,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她每周六都义务教授中方员工学习印尼语,大家都喜欢称呼她为“黄老师”。

  印尼语的学习并没有中方员工想象中的简单。刚开始学习时,大家就遇到一个“拦路虎”——印尼语字母的发音。其中,字母“R”的大舌音,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黄老师为了帮助学生们练准这个发音,想尽了各种办法,教大家念当地绕口令、嘴里含水练习等。为了能准确发出大舌音,学生们也拼命练习,一有空就抖抖舌头。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频繁练习,大家的发音越来越标准,越来越自然,有的中方员工念起印尼语的绕口令时,也是得心应手。

  印尼语中的P、B、T、D几个字母的发音非常相近,分辨起来非常困难。发音不标准的话,就会导致意思相差甚远。在学习过程中,大家因为发音时常闹出不少笑话。黄老师为了让学生们掌握发音规律,列举相近的单词,反复强化训练,bandai/pantai/bantai……在一遍遍重复的听与说的过程中,大家渐渐体会到不同单词的不同发音,最后基本上都能正确说对这几个字母的发音了。

  学习了最简单的字母发音之后,大家又开始学习数字、怎样和别人打招呼、认识单词等等。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好几个“学霸”都能与当地人做简单的交流,提高了沟通的效率和准确性。

  黄老师博学多识,在她的课堂上,大家不仅可以学习到语言的知识,还可以了解到印尼当地的风土人情。印尼不同民族的历史渊源、不同地区的民风民俗和建筑风格、驰名海内外的旅游景点和有代表性的名胜古迹、印尼特色的舞蹈表演、潮流前卫的流行音乐和代代传承的经典老歌……全部都包含在黄老师的小课堂当中。

  在这样一种轻松有趣的学习氛围下,中方员工不单单学习到了语言,甚至还学会了印尼当地歌曲和舞蹈。

  黄老师有时候会给大家“安利”一些当地美食。一看到美食,大家都兴趣盎然。黄老师会将这些美味的当地零食作为奖励,吃到零食的同时,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一举多得。

  印尼语小课堂成立之初,学生只有几个人,所学内容也相对较为简单灵活。后来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学生数量也越来越多。

  由于大家开始学习印尼语的时间不一致,学习进度有快有慢,黄老师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让大家学习效果更好,就将所有学生分为了两个班:一班为有印尼语基础的员工,二班为没有基础的员工,因材施教,两班分别选用不同难度的“教材”。

  相较于课堂设立之初“同吃一锅饭”,这种分班制更加科学,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更强,进步也更快。现在,这个小课堂的规模越来越大,大家的学习成果也越来越丰硕,老师和学生们都很有成就感。

  通过学习印尼语,不仅仅让中方员工掌握了一门语言,更能够让他们体会到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在点点滴滴中不断了解印尼,慢慢融入印尼,最后做到扎根印尼,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打下坚实的基础。(图文来源:中铁国际集团 张裴、饶亭午)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