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海岱朝宗”:尽展山东文物菁华 互鉴中外文明交融

2019-04-22 13:33: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西合璧的“木南”银豆(摄影 陈毓娟)

异域特色的蒜头青铜壶(摄影 陈毓娟)

错嵌金银的青铜牺尊(摄影 陈毓娟)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毓娟):古老银豆中西合璧的工艺诉说着中外交往的悠久历史,数千年无调音的编钟音准依然,最早的青铜 “合页”,精美的嵌金错银牺尊,繁忙的铜镜铸造中心……1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海岱朝宗” ——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展览展出200件(组)文物精品,文物背后的故事精彩纷呈,观众从中了解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一部分的齐文化。 

  本展览以时代发展和齐地文化演变为主线,整个展览分为三个单元:从高青陈庄遗址出土的“丰”青铜鼎、“丰”青铜甗等带有“齐公”“祖甲”“齐师”铭文的八件青铜礼器重点讲述多源同流的多元文化特点;“郾王”青铜剑、“吴王夫差”青铜剑、“公子土斧”青铜壶、“国子”鼎、“齐叔姬”青铜盘等讲述竞争称雄的锐意革新精神内核。大武齐王汉墓陪葬坑出土的青铜鼎、鎏金青铜熏炉、鎏金青铜弩机等文物,以及稷山汉墓发现的鎏金青铜豆、鎏金青铜编钟等窥见融归一统的中华传统文化奔流不息,泽被后世。

  展览中有一件重要文物“银豆”。豆是中国商周时期常见的器形,为盛放调味品的器皿,质料有陶、漆、竹木以及青铜等。青铜豆出现于商代晚期,盛行于春秋战国。银质的豆较为少见。据考证,这件银豆是中国“丝绸之路”最早的见证。齐文化博物院院长介绍,这件文物近几年经常作为外交的使者出访到国外。它中间银制的部分,上下都有莲花瓣交错的造型,像这种纹饰不是中国传统的纹饰,而是波斯国家的器物。这个银盒来到中国之后,上面的兽钮还有下面的圈足是后人给它加上去的,所以是一件中西合璧的文物,反映了中西文化交流互鉴的历史。

  据悉,继“江口沉银”“礼出东方”“古蜀华章”“大唐风华”“汉世雄风”等展览之后 ,本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地方文博单位之间的又一次成功合作,展览为期近3个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